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看民調》鈕則勳:馬總部推國旗議題,陷入孤芳自賞

看民調》鈕則勳:馬總部推國旗議題,陷入孤芳自賞

2011年11月10日 00:06
  • 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副教授鈕則勳表示,馬英九收起米酒後,整個團隊在的宣傳、策略上安排顯得不知所措,不管是台灣平安福、Home Stay都是老梗,難搶媒體版面;加上馬總部一直推具意識形態的國旗商品與廣告,與民眾關心的民生物資問題落差很大,導致落入「孤芳自賞」情況。(圖/擷 取自網路)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民進黨小豬撲滿戰術操作成功,成功拉抬蔡英文及綠營氣勢。NOWnews最新總統大選民調也顯示,在3人參選的情況下,馬英九僅領先蔡英文1.8%。專長 為競選廣告策略的文化大學副教授鈕則勳表示,馬英九在收起米酒後,整個團隊在的宣傳、策略上安排顯得不知所措,不管是台灣平安福、Home Stay都是老梗,難搶媒體版面;加上馬總部一直推具意識形態的國旗商品與廣告,與民眾關心的民生物資問題落差很大,導致落入「孤芳自賞」情況。

鈕則勳說,民進黨小豬撲滿戰術操作成功,主導新聞議題,反觀馬陣營台灣平安福卻略遜一籌,不僅打不贏,「又使小豬戰術有鍍金效果」;他表示,馬英九日前強 打米酒政績,但現在邊際效應已遞減,民眾會覺得這本就是你該做的,為何跟我邀功?結果在收起米酒之後,馬陣營在整個宣傳造勢、策略安排上就顯得不知所措。

他以Home Stay和台灣平安福為例,鈕則勳說,Home stay是以前Long stay的進階版,媒體聚焦效果就會減低;此外,台灣平安福是硬想出來,想要跟小豬做PK,結果綠營就說以前就玩過,是玩老梗。「老梗對抗可愛、有新意的 小豬,在戰術或搶版面的能量程度不足。」



鈕則勳認為,馬總部推意識形態的國旗商品跟廣告是「陳義過高」,他強調,民眾現今最關心的是民生物資等現實議題,包括咖啡、鮮奶漲價等,但馬總部一直推很硬的意識形態國旗議題,與選民最關心的民生物資漲價議題,落差很大,不一定能呼應選民需求,會落入「孤芳自賞」情況。

此外,鈕則勳也提及最近各部會提出的各種「天外飛來一筆」政策,包括禁師生戀條款要放在教師聘約中、限制6歲以下小孩到智能開發補習班補習、將女生適婚年齡提高到與男生一樣18歲、校長不吸菸等。

他表示,這些奇怪的政策都讓輿論嘩然,進一步影響社會觀瞻、民眾對馬執政團隊的質疑。


原文網址: 看民調》鈕則勳:馬總部推國旗議題,陷入孤芳自賞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0/301-2756028.htm#ixzz1dE5M9xwJ
================================================================

看民調》童振源:宋楚瑜參選傷害較大的是綠營,而非藍營

2011年11月9日 00:03
  • 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首席顧問童振源表示,宋楚瑜參選,受傷最重是綠營,而非國民黨。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政治大學未來事件交易所首席顧問童振源8日表示,「宋楚瑜參選傷害較大的是綠營,而非藍營」;他以NOWnews最新總統選舉民調結果說明,馬英九民調降 的地方都是蔡英文上升的地方,因此宋參選對馬沒有負面影響;但在欣賞蔡的選民中有5.8%會轉而支持宋,高於馬的選民中的3.7%會支持宋,因此他評估, 宋楚瑜參選傷害較大的是綠營。

NOWnews最新總統、立委選舉民調結果出爐,在3人參選的情況下,馬、蔡、宋的支持度分別為35.0%、33.2%、13.1%,而與10月份所做的 民調結果相較,顯示馬英九與蔡英文支持度一上一下變化明顯,宋楚瑜則維持一樣。童振源表示,由此可見台一線造勢效果有成。



童振源說,就NOWnews在地區性上所做的民調結果來看,可以發現馬英九選票的板塊移動與蔡英文的移動相符,馬民調下降剛好是蔡民調上升;包括台北市、 雲嘉南、高屏澎、基宜花等,但宋楚瑜在這些地區都沒有太大的變化,可以顯見台一線造勢效果有成;另外,也說明了宋楚瑜參選對於馬英九沒有負面影響。

童振源強調,宋楚瑜參選是針對中間選民,而藍綠有其固定的基本盤,從NOWnews民調結果當中可發現,對宋楚瑜有好感的選民中,有12.6%支持馬英九、13.7%支持蔡英文,可見這些潛在支持者是分散兩邊的。

但在欣賞蔡英文的選民中有5.8%會轉而支持宋楚瑜,高於欣賞馬英九的選民中只有3.7%會支持宋,因此,「宋楚瑜參選傷害較大的是綠營,而非藍營」。




原文網址: 【看民調》童振源:宋楚瑜參選傷害較大的是綠營,而非藍營】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09/11758-2756154.htm#ixzz1dE5oDbU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