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連胡會/連戰否認談和協 綠批吞得回去嗎?/ 連︰談到和平協議 這是我講的…

連胡會/連戰否認談和協 綠批吞得回去嗎?  2011-11-15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李宇欣、李欣芳/檀香山十三日報導〕代表馬英九總統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十三日表示,十一日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談時,「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出和平協議」,民進黨指控他提「和平協議、密室協商」是不正確的。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昨對此表示,過去接連幾天,所有媒體一致報導這則新聞,如今連戰又出來說他沒有講過這句話,還呼籲相關各方應該出面說清楚、講明白,黃偉哲諷刺說,難道現在「要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來回應嗎?」

黃偉哲並揶揄,看來馬英九的選情真的告急,和平協議也確實是總統大選的票房毒藥,連戰連這種話都可以「吞得回去」,這實在太離譜了!

蔡︰政府體制未獲尊重

對於APEC的連胡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也質疑,雙方的互動之間沒有顯示出來是領導人代表的互動,看起來像兩黨的互動,希望這種場合必須相互尊重對方政府體制,連戰不稱馬總統而稱馬先生,不當也不宜,她相信台灣的人民期待馬總統對這件事多堅持一點。

連戰十三日在夏威夷舉行返國前記者會,被問到日前記者會中有關和平協議的發言在台灣引發爭議,他所提的和平協議與馬英九的和平協議有何不同時,連戰相當嚴肅地表示,有些報導與他當時記者會裡所講的話有很大落差,認知上有誤解。

連戰說, 當天記者問他和胡錦濤是否談到台灣選舉?他回答,很少人會談到這些問題,因場合不適當,APEC談的應是區域及國際問題。他說,為避免以訛傳訛,他要再強 調,兩岸在二○○五年就和平發展的五項願景達成共識,「和平發展,兩岸同胞應沒異議的,這時候會有人反對和平、共同發展嗎?」他說,這既是一個普世價值, 也是不可逆的潮流,「所以在這個大環境下,我談的不是和平協議,我覺得不是適當的場合。」

連戰說,五大願景中的第二項是要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的協議,過去六年中,五大願景都已逐步實現或實現中,「只是這一點,剛才所講的,還沒有什麼進展。」馬英九總統在二○○八年競選時就提出了和平協議,這次黃金十年又提出來,這並不是他十一日記者會提出來的。

當記者再追問,他十一日記者會上所講的是指和平發展,而不是和平協議嗎?連戰則看著主持記者會的新聞局副局長翁桂堂說「你說」,翁桂堂表情尷尬地回答,「是和平發展」。

連戰還提醒大家注意,他談九二共識時,特別指出了「儘管兩岸執政當局在『一個中國』的含意,仍有所不同」,而且他提出兩岸應以更務實的精神,秉持「擱置爭 議、存異求同、正視現實、開創未來」的理念來為人民謀福。
胡錦濤回應時的第二點,也談到了「九二共識的精髓是求同存異,這體現了對待兩岸政治問題的務實態度」。連戰說,他和胡錦濤都用了「務實」這個字眼,「它的深意就在這裡」,希望大家能就這個正確訊息做深入的思考。
===================================================================
 連胡會後記者會 現場還原/連︰談到和平協議 這是我講的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十一日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談時,到底說了什麼?台灣媒體(包括官方的中央社)以及中國香港的鳳凰網都報導了他對胡錦濤談到和平協議。不過,連戰十三日在記者會上全盤否認他十一日和胡錦濤會談時曾提和平協議。

還原現場,十一日當天連戰與胡錦濤會談時曾短暫開放記者在場拍攝。連戰對著媒體向胡錦濤表示,二○○五年和胡總書記見面會談得到五點共識,「我們稱它為願 景」。回顧六年以來 這些目標,多數的內涵,都已經實現或正在實現中,兩岸和平與福祉也都得到實質的改善,儘管還有一些不盡理想的地方,「我們也期盼未來能進一步,比如就和平問題開始交換意見。」
接著連戰在記者會上,記者問他開場白中要談和平問題,是不是指和平協議?連戰答說,關於這個和平議題,二○○五年兩岸和平發展的五項願景中的第二項,就是要終止敵對狀態,簽署兩岸的和平協議,這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盼。

連戰接著說,這次馬英九總統提出政見時,有關兩岸關係的發展,特別提出和平協議的簽署,事實上這在二○○五年的兩黨文件中已出現。二○○八年馬英九競選時也提出過簽署和平協議,馬英九現在是第三次提出這個政見,「這是我們一貫的思考」。不過這是一個較為長程的目標,所謂的黃金十年。

和平協議是我們一貫的思考

連戰當時表示,過去五項願景多半已實現或在進行中,「唯獨這個」。他還特別強調,「這是我表達的意見」。當記者再追問當連胡會談時,討論馬英九黃金十年的和平協議時,胡錦濤是怎麼說的?連戰回答:「談到和平協議,這是我講的,不是他講的。」

連戰說:「因為我在檢討過去五項願景時,大部分都在進行中或已完成,有關這一項,我們希望未來在適當時間,就這個問題交流,交換意見。」連戰強調:「這是我的檢討,但簽署也是雙方共同簽署的。」

連戰辦公室提供給記者的新聞稿裡,則逐條列出五大願景的內容。連戰並表示,期盼未來能進一步開始就和平問題交換意見。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