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希拉蕊稱台灣︰安全與經濟夥伴

希拉蕊稱台灣︰安全與經濟夥伴  2011-11-12
「放棄台灣」聲浪中 首度表態
〔駐 美特派員曹郁芬/檀香山十日報導〕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今天形容,台灣是「一個重要的安全與經濟夥伴」(an important security and economic partner)。這也是歐巴馬政府宣示要重返亞洲以來,首次在公開演說中提到台灣在安全問題上的角色。

對於華府近一兩年出現的「放棄台灣」聲浪,或修改六項保證的主張,希拉蕊的說法格外有意義,顯示面對中國崛起,美方並沒有在構築新安全防線上將台灣排除在外。

希拉蕊今天在「東西中心」就美國的亞太政策發表演講。她指出,美國會繼續維持一個中國政策以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美國和台灣有堅強的關係,台灣是一個重要的安全與經濟夥伴,美國為兩岸關係過去三年的進展喝采,美國期待這關係能繼續改善,以致兩岸歧見能和平解決。

希拉蕊十月在外交政策期刊上發表美國的亞洲政策這篇重要專文時,對於台灣隻字未提,曾引起部分支持台灣的美國學者和議員批評。

希拉蕊表示,歐巴馬政府決心要和中國發展正面及合作的關係,但也鼓勵中國進行政治改革,希望中國尊重國際法並創造一個更開放的政治制度,不但可以強化中國的基礎,也可以增加中國夥伴的信心。

希拉蕊特別關切中國的人權問題,見到律師、藝術家和其他人士被拘留或失蹤,美國在私下及公開場合都發言關切。最近數起西藏年輕人自焚事件以及維權律師陳光誠被捕,都讓美方產生警覺,美國敦促中國採取不同的做法。

關切中國的人權、經改問題

她說,美中關係是最複雜和後果深遠的,美國無意圍堵中國,美國希望與中國加強對話,包括在美中戰略暨安全對話中,就網路安全議題進行坦誠且公開的討論。希拉蕊指出,中國應該進行經濟改革,以終止對美國和外國公司的不公平歧視。中國必須讓人民幣更快速地升值,以及廢除侵犯智財權的法案。

希拉蕊並對懷疑美國真能繼續留在亞洲,維持可靠的戰略與經濟承諾的國家喊話,強調美國不但能,而且一定會。因為, 美國自己長期的安全和繁榮繫於此;其次,投入可觀資源以強化夥伴關係和機構可以幫助美國建立一個制度與合作的習性,運作久了,就不需要再花太多精力來持續。
做為亞太經合會的東道主,希拉蕊也再次利用機會推銷泛太平洋夥伴協定,表示這次貿易自由化的新動力,美國最終的目標是希望將亞太變成一個自由貿易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