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李筱峰專欄〉我的政黨票怎麼投?

〈李筱峰專欄〉我的政黨票怎麼投?
我為文論政,一向六親不認,只問是非、大局。此文可能會得罪民進黨朋友,至於他們包不包涵,我也顧不得太多。

有人問我,政黨票我要投哪一黨?我不假思索答:台灣團結聯盟!理由如下:

立法院通過法案,有九十五%都不是靠立委表決,而是透過政黨協商。這次立委選舉,親民黨要衝過五%或當選三席的機會很大,就可以在立法 院成立黨團,加上無黨聯盟向來都是靠藍,因此未來立法院有可能出現三、四個泛藍黨團(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無黨聯盟)。因此若只有一個本土的民進黨 去面對四個中國黨進行協商,顯然勢單力薄。如果能讓台聯贏得三席,在立法院多一個本土黨團,台灣本土派就多一個協商的籌碼。而且,有些議題民進黨不便力 爭,可以由台聯扮黑臉來對付。

有人說政黨票要集中給民進黨,才不會萬一台聯未達五%而浪費掉。其實剛好相反,讓我們來做個算術題便知:政黨 票超過五%之後,每卅五萬票才增加一席。民進黨現在不分區立委有十四席,要再增加兩席就必須多投出七十萬票。台聯上次拿到卅六萬票,這次只要再多投出十五 萬票,就可以達五%得票率而獲得兩席。所以如果把投給民進黨的七十萬票,轉過來給台聯,台聯不只可以達到五%得票率,還綽綽有餘可再多出一席,共計三席, 黨團成立也就水到渠成。簡言之,那七十萬票給民進黨,綠營只增加兩席,若給台聯,則綠營可增加三席,又多一個黨團。何樂而不為?

再說,這次民進黨提出的不分區名單, 引起各方非議,派系運作的陰影,讓清純的小英主席也無可奈何。反觀台聯的不分區名單,盡是博士、教授、專業人士、社運大將、弱勢代表,這樣的人選能出頭, 不正是「政黨比例代表制」的立意所在嗎?政黨比例代表制哪是派系拿來分贓攤牌用的?台聯不分區名單清新亮麗,尤其我看到名列第一順位的,是批判ECFA最 具專業又犀利的許忠信教授,這位英國劍橋大學的博士,進入立法院戰鬥,可以一個抵十個。綠營的選民豈可讓「黃鐘毀棄,瓦釜雷鳴」?

台聯沒有提名區域候選人來和民進黨競爭,而全力支持民進黨候選人,在總統方面也極力支持蔡英文,如果在不分區名單提出優秀人選,卻反遭綠營選民否定,公理何在?況且,對台灣主權的堅持、公投入聯的努力、保台抗中的奮鬥,以及對抗馬政權的媚共賣台,台聯較諸民進黨不遑多讓,更應予以鼓勵! 對台聯的鼓勵,也等於是對民進黨內部搞派系的警惕,更是給受到派系挾持的小英的一點助力。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
捏造92共識// 涉外患罪 黃昆輝今告馬總統叛國
** 只要你自己願意把票投給他, 他們怎麼會有愧疚感呢?~1(蔡議德)  

以外患罪提告總統是何等嚴重之事,
1.全台灣只有黃昆輝有這個膽識
2.檢調、藍媒、人民都默不作聲
3.還可以競選
4.支持度還30~40%
台灣人,眼中只有千元大鈔,也只能說台灣奇蹟

我以前一直想不透,很好的制度來到台灣就是不一樣
為什麼這些人可以這麼的口若懸河卻又極度口是心非
我贊成統一,不過主事者手法太粗躁,也不夠光明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