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會 Yahoo民調:小英辯論表現勝馬宋

Yahoo民調 小英辯論表現勝馬宋 【21:13】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在辯論會上的表現,網友評分勝過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左)、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右)。(翻攝民視畫面)
〔本報訊〕2012年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會今(3)日結束,Yahoo!奇摩網站立刻公佈民調,顯示網友評價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表現最佳,排名第2的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尋求連任的總統馬英九位居排名之末。

今日的「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由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蘋果日報、公共電視及中央通訊社共同主辦。
辯論從下午2時進行到4時30分,Yahoo!奇摩網站則於2時至6時調查「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你最滿意的是?」。計吸引了1萬2406名網友投票。

辯論滿意度:蔡38%、宋31%、馬29%

蔡英文在辯論中給人理性、沉穩印象,並提醒對手「我們是在選2012年總統」,不要停留在過去,論述博得好感。在Yahoo!奇摩網站民調有38%、4762人認為蔡英文在3人中表現最佳。

由於「雙英」不約而同採取「尊宋」策略,讓宋楚瑜在首場辯論中與對手的答辯火花相對減弱。不過Yahoo!奇摩網站民調仍有31%、3785名網友滿意宋楚瑜的辯論表現。

馬英九在辯論會上一改以往「溫良恭儉讓」印象,採取主動攻擊的態度,並不斷強調自身執政成績。在Yahoo!奇摩網站民調,獲得29%、3629名網友肯定。

另有2%的網友表示「不知道」或「沒有意見」。

這場辯論會中涉及議題相當廣,包括經濟、社會正義、兩岸、外交、文創產業、司法等,也包括辯論前攻佔媒體版面的「柿價風波」、「陳盈助事件」等議題。
==================================================================
過去式總統VS.準總統
電視辯論,綠、藍、橘三方交戰,辯論之後,蔡、馬、宋誰勝誰敗,三陣營各表「叫我第一名」!
三位總統候選人大戰、三個政黨惡戰、媒體也參戰,混戰濃濃硝煙中,仍依稀可見輪廓,馬英九主打「過去式」,蔡英文訴求「未來式」,宋楚瑜把握「現在式」。

馬英九開始就猛攻「陳水扁」及「前朝」,彷彿這不是二○一二年總統大選辯論,而是二○○八年,甚至二○○四年、二千年,馬主攻「回到過去」,根本時空錯置、朝野易位,企圖讓人民忘卻他現在執政無能又無成,但一個「過去式總統」,選民怎能放心把「未來」交給他?
你的生活比四年前好嗎?」大部分答案是否定的,刺破馬英九吹的過去式政績氣球。說什麼貧富差距縮小、失業率下降、平均國民所得加多少,都是虛的、空的、假的。

從過去吹到現在、再吹到未來黃金十年,馬說是「逆風高飛」,卻唸成「逆轟高灰」,誤打誤撞,反而貼近事實,執政卻好像在野,不負責的亂轟,終將如高灰煙滅。

蔡英文有力回擊馬英九,「現在選的是二○一二年總統」、「站在你面前的是蔡英文,不是陳水扁」,把選戰拉回現在進行式,她論述主軸在告訴人民,勝選執政的未來願景,消除人民對三次政黨輪替的疑慮。

訴諸未來式,是以「準總統」規格準備執政的負責態度;不過,蔡英文也因而先揹上執政包袱,電視辯論綁手綁腳。

宋楚瑜競選總統就是「現在式」,把握現在不放棄,隨心所欲,打馬批蔡,左衝右突,就能證明自己的存在及影響力。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相關新聞請看:
總統大選》青年政策 馬蔡宋交鋒
不打自己分數 馬肯定蔡宋
雙英尊宋難反擊 削弱辯論煙硝味
公視轉播辯論頻斷訊 網友罵翻
辯論後記者會 宋:高興在口水中被邊緣化
辯論結束 小英自評:還可以
柿價爭議 小英:道歉是為停止口水戰
評馬辯論表現 台大教授:自我感覺良好
夢想家爭議 蔡:上任後不重演
蔡:確無92共識 台灣共識講究民主程序
蔡:非核家園13年達成
蔡:馬帶領的是買票、賄選集團
小英:馬政府錢沒花在刀口上
蔡:馬政府外交紀律敗壞
馬辯論 揶揄扁朝弊案
總統大選辯論 小英大談治國藍圖
宋楚瑜:台灣問題是三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