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林懷民談建百:花大錢 留不下東西 / 看完之後會不會覺得驕傲

林懷民談建百:花大錢 留不下東西
指文建會層級低
不是辦活動單位
〔記 者趙靜瑜/台北報導〕針對建國百年音樂劇「夢想家」兩晚燒了二億多元風波,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昨天說了重話,他說:
文建會是爭取預算,推動政策,而不是辦活動的單位。」林懷民說,政府辦戶外活動,一定要花很大一筆預算,但建國百年的活動,大部分都是戶外演出,聚集群眾,「這個事情是誰決定,一定不是文建會這樣一個低的階層在決定。」

雲門舞集昨天舉行二○一一冬季新作「如果沒有你」彩排記者會,會後被問到「夢想家」,一向惜話如金的他,昨 天似乎有備而來;林懷民說,在戶外辦活動,就是要花大錢,但是留不下東西,「這是我覺得最遺憾的事情。」林懷民說,對文化界來說,「錢要花在長遠的事情 上,建國百年,我們難道只有歡慶嗎?」林懷民說,他沒有看「夢想家」,但是他認為一個作品值不值得,「完全看作品的結果能否帶來凝聚心,看完之後會不會覺得驕傲。」

盼文化部管文化
政治的手別介入

他甚至表示,如果文化部明年五月要如期成立,「絕不是文建會的擴大版,如果大家方向不一致,也不一定要趕在五月成立文化部。」林懷民說,這種辦活動現象不是現在才有,過去文建會有過八、九任主委,證明兩黨政府都不正視文化,「大家應該理性,嚴肅面對這個問題,希望未來的文化部是管文化,政治的手不要插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