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辯論備戰》馬憂二打一 防宋列重點

《辯論備戰》馬憂二打一 防宋列重點
〔記者彭顯鈞、王寓中/台北報導〕面對明天的首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馬英九總統視為大選的「決戰點」,密集演練。據指出,馬陣營擔心到時出現「二打一」的局面,如何「防宋」更是關鍵重點。

上週五起連續一週,馬大多利用在黨中央「夜訓」,週三上午還增加日場演練。此外,週六上午還有最後演練,顯見馬對辯論高度重視。

馬陣營指出,馬與蔡、宋同台辯論,可能出現「二打一」局面。由於「雙英交鋒」的可預測性相對較高,相關議題該講的都講過了,比較難預料的是「老宋」如何出招,因此,「防宋」將是主要策略之一。

周美青將到現場觀戰

據指出,這次馬陣營沒有找人扮演「假想敵」,而是以題庫綜合模擬對手可能的提問。藍營人士認為,第一場電視辯論非常重要,馬英九積極備戰,就是希望拿下「首戰勝」,首勝等於贏了一大半。

馬吳總部也將邀請馬英九的「民間友人」到現場觀戰,包括原籍多明尼加的蕾妮絲,以及代表原住民、客家、新住民等多元族群人士,以凸顯台灣多元族群與包容精神。

辯論當天,總統夫人周美青、副總統蕭萬長、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行政院副院長陳?、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都將到場。
==================================================================
《辯論備戰》蔡模擬演練 講庶民語言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會明天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連日與幕僚密集沙盤推演,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昨表示,蔡將以論述治國理念為主,防守為輔、攻擊則排後,以不罵人、平實方式進行政策論述。

蔡英文連日來與政策幕僚進行模擬演練,參與者包括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前副主委張景森、前立委劉進興等人,辯論時將以「十年政綱」為主軸,希望用庶民語言向社會說明治國理念。

沒人願意承認扮演馬

至於模擬演練時是誰扮演馬英九角色?陳其邁說,政策幕僚都是各自提問題,由蔡英文回答,「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扮演馬英九」,馬的形象早已不是「溫良恭儉讓」,要找到能一面搖米酒頭、一面又要疾言厲色的人,並不容易。

陳其邁說,蔡英文風格一向平實,「蔡英文就是蔡英文」,她不會用花俏的政治攻防語言,不會罵別人,也不會拿道具作秀。

陳其邁說,蔡英文屆時會提出馬四年前提出的政見、競選支票,與馬政府兌現情況,包括馬英九的政績,都會作一個檢驗,馬四年前說過的話,民進黨希望逐一加以檢視,現在民進黨只擔心馬英九用四年前吹牛、說大話、濫開選舉支票的方式,再度拿來迷惑選民。
=====================================================================

《辯論備戰》宋謹慎備戰 諮詢媒體人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第一場總統選舉辯論會明登場,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昨晚與辯論小組幕僚就程序交換意見;宋強調,這場辯論他不會和對手比口水、技巧,而是就國家未來關鍵四年的問題,提出可行方案。

未安排虛擬對手

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透露,宋夫人陳萬水應該不會到辯論會場,副總統候選人林瑞雄、副主席張昭雄與親民黨幹部、立委候選人將會到場助陣。

外傳橘營安排虛擬對手,模擬辯論過程,宋楚瑜說,他的幕僚沒有做類似安排,只會預判過程中的可能狀況,強調自己準備這場辯論,不談技術性的問題,任何對手他都不會輕忽,會以恭謹的態度來準備,絕對不能大意、自滿。

吳崑玉透露,為準備辯論,宋積極與不同領域、熟悉實務的專家諮詢,像最近下鄉與不同領域、熟悉實務的人士接觸,就是在為政策做準備工作,還向不少媒體人諮詢。

橘營指出,宋楚瑜將利用今天做最後演練,幕僚早已擬定一些題庫,著重擺脫藍、綠立場的民生議題,並按照辯論會的遊戲規則實際模擬,希望宋能臨場發揮,掌握好時間,闡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