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看民調》莊淇銘:高投票率 對馬英九有利 / 不一定對蔡英文有利

看民調》莊淇銘:高投票率 對馬英九有利

  2011年12月6日 12:09
  • 前台北教育大學莊淇銘。(圖/取自莊淇銘臉書)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NOWnews《今日新聞網》6日公布2012年總統大選最新民調,「假如明天就要投票」,馬英九的支持度為39.0%,32.9%支持蔡英文,7.0% 支持宋楚瑜。前台北教育大學校長莊淇銘表示,台灣人討厭硬拗,柿子事件和陳盈助事件,對民進黨的影響很大,綠營支持者的表態已快飽和,在高投票率的情況 下,對馬英九有利。

莊淇銘指出,在和平協議公投、內閣閣員出錯之後,國民黨學乖了,再加上國民黨提出不分區立委的正面形象,現在國民黨只要打正向選舉,情勢就回隱了。他說,反觀民進黨情急下,出快招反而出錯連連,而現在這波台17線的幫助可能效果也不大。

莊淇銘認為,蔡英文在辯論前一晚提出「兩岸對話工作小組」,目的是為了擺脫柿子的影響,就像上次農舍議題,她就拋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而這次也是想把輿論拉回兩岸議題。

莊淇銘說,蔡英文的「兩岸對話工作小組」就是採多管道、多元化的對話溝通,甚至也可拋開政府用民間對談,「對獨派而言,這個有賣台的味道」,也代表民進黨的立場轉變。

他認為,這個論述不通,在辯論前拋出來,讓媒體報導,但現在這幾天又不講了。

莊淇銘表示,國民黨執政有很多執政缺失,但民進黨不認真,不願走正規的路,偏去打陳盈助,但民眾對負面選戰已厭惡,民進黨應提出對方的執政缺失,並提出解決方案,打正面選戰、提出感動的政策。

莊淇銘還說,他預料國民黨在最後一波文宣廣告,也就是最後一、二週的時間,可能會打兩黨不分區立委的名單比較,衝政黨票。

原文網址: 看民調》莊淇銘:高投票率 對馬英九有利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06/10844-2764013.htm#ixzz1fngFidL6
=================================================================

看民調》莊淇銘:高投票率 不一定對蔡英文有利

2011年11月24日 09:44
  • 台北教育大學前校長莊淇銘解讀NOWnews《今日新聞網》最新民調結果指出,民進黨農舍的議題「沒救了!」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NOWnews《今日新聞網》24日公布2012年總統大選最新民調,「假如明天就要投票」,馬英九的支持度為39.0%,35.8%支持蔡英 文,9.9%支持宋楚瑜,但在高投票意願者發現,馬英九支持度為41.0%,蔡英文為38.8%,兩人只差2.2%。不過,前台北教育大學校長莊淇銘表 示,藍營支持者對馬政府仍有不滿的情緒,但宋楚瑜參選到底會刺激藍營含淚投票,屆時在高投票率的情況下,不一定對蔡英文有利。

莊淇銘分析說,選舉到最後一定是藍綠各自歸隊,一般人有兩種投票因素,第一種是要讓喜歡的人當選、第二種是不要讓討厭的人當選,因此「不會當選」與「棄保」是相連結。

莊淇銘指出,民進黨原本聲勢不如國民黨,但馬英九提出和平協議之後,讓民進黨跳脫低迷的泥淖,接著吳內閣又爆出2億多的夢想家案,導致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辭職,以及老農津貼只增加316,結論就是馬英九失分,讓蔡英文得分。


原文網址: 看民調》莊淇銘:高投票率 不一定對蔡英文有利 (第1頁/共2頁)|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4/11490-2760563.htm#ixzz1fngNOcAP

莊淇銘認為,國民黨後來又提出漂亮的不分區名單,以及楊玉欣見馬英九提老農津貼加碼1000元,兩項議題逐漸發酵;此時,民進黨又打馬英九跟陳盈助密會,卻沒有具體證據,才會導致即將超越的民調,再度又被藍營拉開了。

莊淇銘強調,選舉就是比「哪邊犯錯得少」,通常對手得分,都是因為自己犯錯或出手錯誤,才會讓對手「超級加分」!



原文網址: 看民調》莊淇銘:高投票率 不一定對蔡英文有利 (第2頁/共2頁)|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4/11490-2760563_1.htm#ixzz1fngfq7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