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債台高築// 綠轟敗家總統 馬辯是建設

債台高築// 綠轟敗家總統 馬辯是建設
〔記者李欣芳、賴筱桐、林宜樟、蔡宗勳/綜合報導〕歐元國家債務危機,引發全球經濟動盪不安,希臘、義大利等國並因執政黨無能解決而發生政黨輪替,「減赤」問題舉世關注,馬英九執政下政府債務餘額攀高,債台高築問題也引爆總統選戰綠藍大戰!

蔡:花錢沒效益 應該換政府

民進黨昨推出電視廣告,砲轟馬執政三年多,舉債逾一兆三千億元,是有史以來最敗家、亂燒錢的總統,若讓馬再執政,國家一定破產

尋求連任的馬英九總統則在經濟部一項活動強調,三年多來增加一兆多元債務,可是錢不是拿來花掉、燒掉,而是拿來投資基礎建設,創造產值是投資的十七倍,所以不是「債留子孫」,而是「建設留給子孫」。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稍後痛斥,馬英九說債務是未來的投資,但馬政府花錢的方法「讓大家都很驚慌」,消費券是「消費」不是「投資」,擴大內需是急就章更沒效益,連立法院、審計部都說政府花錢沒有效益,更是浪費國家資產,「我沒有冤枉他」,希望民眾明年換一個「勤儉持家」的政府!

宋:寧放煙火 不管營養午餐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昨天在雲林拜訪基層時,也痛批馬政府舉債、浪擲公帑。他指出,中央總預算高達一兆九千億元,放煙火、置入性行銷的錢一大堆,卻無法解 決中下階級子女營養午餐問題。他當省長時,預算僅三千七百多億元,吃不起營養午餐的學生卻可全額補助,會管家與不會管家,就是不一樣!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莊瑞雄、律師徐國勇昨開記者會指出,馬英九曾說擔任總統不會增加國庫負擔,卻是有史以來最短時間內增加最多國家債務的總統,三年多舉債逾一兆三千億元,造成目前中央政府負債達到四兆九千億元,加上累積潛藏性負債更高達十三兆三千億元,國家整體負債超過十八兆二千億元,平均每位國民負債超過 八十萬元。

馬:投資基礎建設 留給子孫

針對敗家、債留子孫的批評,馬英九昨天在新北產業園區服務中心,出席經濟部工業區更新成果發表會時辯稱,金融海嘯時,世界各國都採寬鬆的貨幣政策因應,台灣以四年五千億元振興經濟方案推動基礎建設,讓危機變轉機,國家債務增加不是債留子孫而是建設留子孫。

蔡英文昨天持續台十七線行腳,下午先後前往新港奉天宮、朴子配天宮、東石港口宮參拜嘉義縣三大媽祖廟。

她反駁馬的說法並強調,國家債務暴增,人民卻感受不到效益,這代表執政者過於浪費,人民才會不曉得用這些錢做了哪些事,台灣人民需要一個勤儉持家的政府,花錢有紀律,該花的要用,不應該花的不能花,要花得值得。

蔡英文並說,一個政府不能對人民大小眼,許多民進黨時規劃的建設現在都被馬政府停掉,呼籲選民「明年換一個比較有信用的政府!」
====================================================================
轟藍行動中常會 宋譏馬︰不「行」就換人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站在肥皂箱上演講,強調台灣正進行一場平民革命。(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廖淑玲、詹士弘/綜合報導〕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昨天前往雲林拜訪基層並與民眾座談,針對國民黨昨天下午在雲林召開行動中常會,宋楚瑜借題發揮說,「要『行 』(有能力)才會動,不『行』動不了,人民需要『行』的總統,他(暗指馬英九)行嗎?不行就換人。」

肥皂箱上開講 加油聲不絕於耳

宋 楚瑜昨到斗六市舉辦問政說明會,站上肥皂箱演說,還發送平安符,吸引民眾爭相索取,加油之聲不絕於耳。宋強調,台灣正進行一場平民革命,要找回台灣人的希 望,讓人民真正當家作主。民心關切的是為生活打拚,民生問題最重要,但國、民兩黨只關心保住政權和奪回政權,只有他心中有人民。

宋楚瑜並在親民黨前立委陳劍松陪同下,拜訪水林鄉無黨籍縣議員黃文祥,黃向來被歸為親近前縣長張榮味的人馬,宋此行被解讀拔樁意味濃厚。黃則說,他是陳劍松子弟兵,且宋來者是客,他盡地主之誼,與張榮味、張嘉郡父女無關。

水林鄉農會理事長許西慶和陳劍松也以濕稻收購問題多多,糧倉不足且破舊不堪,不斷向宋訴苦,推崇宋當省長時,就不會如此,宋楚瑜感慨萬千回答說:還是老話一句—換人做

宋楚瑜指出,中央總預算有一兆九千億元,放煙火、置入性行銷的錢一大堆,卻無法解決中下階級吃營養午餐的問題。他在當省長時,省府預算只有三千七百多億元, 那些吃不起營養午餐的中低收入戶家庭子女,宋楚瑜可全額補助,會管家與不會管家,就是不一樣,真正的政府不應該天天錦上添花,而是該雪中送炭。

宋楚瑜並說,台北市日前爭取到世大運主辦權,光興建館舍就要花三、五百億元,同日媒體也報導,雲林縣有三百名貧童沒飯吃,三百名小朋友吃飯,是很難的事情 嗎?這是政府資源分配的不公平。台北市花大錢登廣告,全世界沒有看到台北市、台灣,只看到市長一張大照片,政府的錢有用在刀口上嗎?
===================================================================
蔡︰馬與國民黨一起墮落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天參加立委候選人李建昌造勢大會,受到群眾熱烈歡迎。 (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劉榮、俞肇福/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說,台灣與國民黨都需要徹底改變,需要再經過政黨輪替,「蔡英文、民進黨跟我們的支持者,經歷在野,我們創造了奇蹟,我們讓民進黨從○八年的敗選重新走了出來。」

蔡英文昨晚到台北市大湖公園陪同立委候選人李建昌造勢,再趕到新北市汐止為另一候選人沈發惠站台。

批馬不知道人民感受

大湖公園的晚會布置了一棵近四公尺高的耶誕樹,樹上掛著各色小豬撲滿,為十日在凱達格蘭大道的「撲滿回娘家」暖身,儘管細雨紛飛,仍湧進數以千計的支持者,不少人提前帶來裝滿硬幣的撲滿,黨工在現場就回收了約五百隻小豬。

稍後在汐止的造勢晚會同樣吸引大批人潮,除了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助講,蔡英文還當面接下新北市立委候選人沈發惠一百零一歲外婆余周蔥贈送的小豬撲滿;蔡英文才講完「大家好」,台下再度出現「總統好」的問好聲,持續近一分鐘,支持者情緒HIGH到最高點。

「要改變的是國民黨」

蔡英文昨晚指出,上週六大選辯論時,對手馬英九說「民進黨改變了蔡英文」,「我跟各位說,其實他說錯了!」馬英九沒有改變國民黨,與國民黨一起墮落,不知道人民感受,遠離人民。

蔡英文表示,三年多來,民進黨歷經非常艱困的在野,所以知道台灣要走哪一條路,「要改變是台灣,要改變的是國民黨」,國民黨如果要改變,必須在二○一二年再度變成在野黨!
她強調,最近在台北跑行程很明顯感受到支持者的熱情,與往年明顯不一樣。蔡英文說,民進黨代表的是很多台灣人民的期待,政黨必須跟人民在一起,才懂得反省、檢討,知道民眾的期待在哪裡,「我們知道哪裡得到教訓!」

蔡英文說,這一次的三隻小豬運動改變台灣選舉文化,要讓我們社會大眾完全參與選舉,這樣選出的政黨才會與人民站在一起,一旦執政才會珍惜人民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