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看民調》民調雖降 童振源:蔡英文蓄積更大能量

看民調》民調雖降 童振源:蔡英文蓄積更大能量

甘芝萁

2011年12月6日 22:10
  •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童振源。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童振源分析NOWnews最新民調結果,認為本次民調縱使蔡英文下降3%,但並沒有顯現在馬英九的民調增加上,大體多轉成未表 態的觀望態度;他細部分析蔡英文雖在中彰投地區民調皆下滑,但卻未轉向支持馬英九;此外,蔡更在泛藍票倉桃竹苗地區上升了6.8%的支持度,由此可見這次 民調,「蔡英文蓄積更大的能量。」

童振源表示,以地區性來分,馬英九在這次民調中增加最多的是台北市與基宜花,各為8.3%、6.9%,但其他地區變化不大;而蔡英文下降最多的是中彰投與雲嘉南,分別是5.7%與12.3%,不過,蔡英文下降的地方馬英九也下降,顯見馬、蔡民調數字變化無直接相關。

童振源分析,中彰投與雲嘉南有可能是因為近期農產品風波的影響,造成蔡英文民調數字下降,不過,這些人卻沒有轉向支持馬英九,反而變成未表態,對於蔡英文態度轉趨保留。

除此之外,童振源更以桃竹苗地區的民調消長進一步說明。他說,桃園苗原屬於泛藍的票倉,但在本次民調中,馬卻下滑5.7%,蔡增加了6.8%;而這顯示了馬英九下降的部分轉向支持蔡英文,顯見蔡英文爭取到了更多泛藍與中間選民的選票。

童振源以民調數字說明,蔡拋出的兩岸對話工作小組獲得超過半數以上的人認同;若進一步結合地區性民調數字的消長,他認為,蔡英文的潛在支持度是提升的,而這正是「蔡英文蓄積的能量」。

原文網址: 看民調》民調雖降 童振源:蔡英文蓄積更大能量!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06/301-2764199.htm#ixzz1fnffN1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