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看民調》陳立宏:蔡英文勝選的最後一哩路是「兩岸」

看民調》陳立宏:蔡英文勝選的最後一哩路是「兩岸」

王鼎鈞

2011年12月7日 00:00
  • 陳立宏認為,蔡英文勝選的最後一哩路是「兩岸」,要能擺脫「九二共識」的框架,又讓人民安心。(圖/記者王鼎鈞)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上週五表示,當選後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翌日,首場總統電視辯論會登場;隨後,NOWnews《今日新聞網》進行民調發 現,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領先蔡英文的差距再度攀升。對此,資深媒體人陳立宏表示,蔡英文要勝選的最後一哩路是「兩岸」議題。

根據6日公布的NOWnews民調顯示,高達51.6%的民眾對蔡英文勝選後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表示認同,不認同的僅佔27.5%。陳立宏認為,大選的「決戰議題點」會是在「兩岸」上。



陳立宏表示,雙英民調一直沒有拉開,而馬英九是現任執政者,政績不明顯,在辯論會上也不太提政績,提出的人民也「無感」,雙方膠著的原因,是因為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的框架,在北京的堅持、施壓的態勢愈來愈大之下,台灣目前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卻是愈來愈嚴重,很多選民會擔心將來的生活、經濟發展和股市波動,「如果蔡英文有辦法在這一塊讓選民放心,總統勝選的最後一哩路就會出來!

陳立宏說明,台灣人不分藍綠,都希望兩岸關係是和緩的,能夠做生意、不希望打仗,也不希望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所以蔡英文提出「兩岸對話工作小組」受到歡迎,但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怎麼談?這是蔡英文要去克服的。

在三強辯論後,民調顯示,「假如明天就要投票」,馬英九的支持度為39%,32.9%支持蔡英文,7%支持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



陳立宏分析,民調反映了辯論會後的媒體效果,馬英九猛攻蔡英文、擴大化「小英背後的陳水扁背後靈」,試圖壓制蔡英文的光環,並在兩岸關係上著力,這種作法,顧到了藍軍的基本盤,鼓舞藍營。

陳立宏說,蔡英文雖然在辯論會上表現沉穩,但民調的下滑顯示,受到柿子風波些微影響;不過,傷害不大,蔡英文的狀況應該還是會好轉。

至於宋楚瑜民調跌至7%,是否真的沒戲唱了?陳立宏說,宋楚瑜要去面對於藍綠兩大板塊的強力動員,的確有票被吸乾的危機,從民調還可發現,宋楚瑜和蔡英文的支持者的可移動性較高,反而是馬英九的支持者「鐵板一塊」;這個趨勢,跟過去藍營所擔心的狀況不一樣,照這份民調看,馬英九好像穩操勝券,但他不認同。

陳立宏指出這份民調的弔詭之處說,藍營的支持者投票意願較低,但支持者卻是空前團結、堅定,「這是我看不懂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