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立院停會在即/綠委批藍只顧選票 不理民生法案 / 政黨法直接被抽掉

立院停會在即/綠委批藍只顧選票 不理民生法案
〔記者李宇欣/台北報導〕距離立法院本會期停會只剩不到十天,國民黨所提出六十二個優先法案,其中約二十多個民生相關法案如「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農業基本法草案」等,都可能無法通過,民進黨立委潘孟安和劉建國批評,在國會占多數的國民黨,通過法案的前提是「選票」,而不是民眾。

藍:已通過許多法案

攸關選票的老農津貼加碼案上週五迅速通過,但其他民生法案恐無法三讀通過。對此,國民黨副書記長潘維剛表示,選舉快要到了,不需要有太多的政治語言,這個會期已經通過許多重要的法案,不是「民進黨覺得重要的就是民生法案,國民黨覺得重要的就不算民生法案」。

潘孟安表示,國民黨總是說一套卻做一套,能在國會擁有四分之三的絕對多數,卻濫用權力,只挑有利的法案通過。能實現總統馬英九「黨產歸零」承諾的陽光法案 「政黨法」,卻直接被抽掉;農基法從二○○八年三月送到立法院之後,至今沒有任何進度,連行政院的版本都沒有提出,馬政府執政三年之所以沒有成績,就是因 為圖利自己。

劉建國也抨擊,總統馬英九在十二月三日電視辯論會中,提出要擴大社會救助,這「真的是不可思議」,該法案是民進黨所提,且過去因為國民黨阻擋,遲遲沒有進展,如今選舉快要到了,卻被拿出來當成馬英九的政見,如同性別工作平等法一樣,國民黨考量的不只是選舉,還包含民調,若不是輿 論的批評,國民黨也是無動於衷。

颱風來襲部分縣市「停課不停班」,造成民怨四起,國、民兩黨也針對「有薪家庭照顧假」爭議,將「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列入本屆會期優先法案,該法案十一月初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初審通過,但社福衛環委員會的國民黨籍召委卻遲遲未安排朝野協商。

攸關農業永續發展的「農業基本法」草案,從二○○八年送進立院後,目前停留在「交付經濟委員會審查中」,行政院版本的農基法也尚未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