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藝文界串連 反對砸30億蓋太魯閣劇場

藝文界串連 反對砸30億蓋太魯閣劇場
「花蓮的美景不該被商業化」
〔記者凌美雪、楊宜中、張菁雅、陳璟民/綜合報導〕
繼「終結百年煙火,開啟文化元年」網路連署之後,另一個有關「文化建設」的網路串連,也在這兩天被網友大量轉貼,「我反對花三十億在太魯閣蓋什麼旋轉劇場」(http://www.facebook.com/renewtwculture#!/events/272956896088796/),該串連針對花蓮縣政府去年底決議,將花三十億元邀賴聲川構思在太魯閣蓋旋轉劇場,整整一年後突然被提起,有人猜可能與「夢想家」一樣,都是因「創意」來自賴聲川之故。

「花蓮的美景,不該被商業化。而是大家都能欣賞到的資源,我們不應該在鬼斧神工般的自然美景下,去刻意打造一座人工的加工品。」發起人留言表示,「我,希望我 的孩子將來有機會也跟我一樣幸運,可以看到現在的美景。」有網友認為「馬政府沒有一項政策是對台灣自然生態友善的」,有網友則說,「先給花蓮人一條安全的 路,應該比較重要吧」。

花蓮黃姓文史工作者指出,原本以為太魯閣國家劇院是要設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內,若不是,這方面倒不至於違反國家公 園當初設置的初衷。然而,號稱要投入三十億元建設,未來若建成,是否真能發揮應發揮的經濟效益?是否真能定期推出切合、並代表花蓮文化本質的展演活動?能 否有永續經營的契機?這些都需要經過事前詳細的評估。

此外,一個名為「邱董的老台北家鄉味」的部落格,則把關切的範圍擴大到台北與台中, 直接提問,「台北需要大巨蛋嗎?台中需要台灣塔嗎?太魯閣需要旋轉劇場嗎?」文中提到,「胡志強說要花六十億蓋一座台灣塔,我想這就跟鄉鎮市長一樣,卸任前會蓋燈柱,或╳╳鄉歡迎您之類的看板,胡市長也要幫自己立碑;我並不認為太魯閣山水的魅力會輸給一座三十億劇場,且人造建築對自然景觀的破壞是很難再恢 復,我們的子孫將看不到太魯閣原本的面貌。」最後提問,「希望我們還能做些什麼,讓子孫不會遺憾。」

花蓮縣長:構思階段 會聽取意見

對於藝文界的質疑,花蓮縣長傅崐萁說,蓋太魯閣國際劇場,就是希望藉由國際級的演出,提升花蓮在國際的知名度、能見度,相對提升花蓮的觀光事業,讓花蓮與國際接軌,目前這個計畫仍在縝密的構思階段,當然,還會聽取藝文界、花蓮各界的意見,才會真的付諸實現。

台灣塔爭議 中市府:精神象徵

有關台灣塔爭議,台中市政府表示高塔除代表一國營建技術水準,在城市中也有指引方向的功能,台灣塔不僅具有實質空間的地標識別性,也是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後的精神象徵,具有觀光功能,同時兼做為通訊塔,杜拜的哈利法塔、法國的艾菲爾鐵塔等都是高塔創造城市地標的成功例子。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市府與遠雄企業團已完成大巨蛋BOT案簽約,廠商也取得融資,開發勢在必行,未來興建完成,會是多功能的運用,如體育賽事、藝文展演、演唱會等,不會讓場館閒置。
================================================
如果百姓安居樂業,大家不用擔心沒工作,生活上食、衣、住、行都夠水平,交通建設都很好,
別說要蓋高塔、音樂廳、體育館、、、,你要蓋羅馬競技場我想大家都很樂意,
事實是這樣嗎?

預算通過了,稅金還是得繳
排擠到建設的預算? 你有什麼辦法?
人家升格當有錢的美國人,你除了吐個口水之外,你有什麼辦法?
** 只要你自己願意把票投給他, 他們怎麼會有愧疚感呢?~1(蔡議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