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老農津貼加碼排富版 表決通過

老農津貼加碼排富版 表決通過
國民黨立委翁重鈞(左二)、鍾紹和(右一)、張嘉郡(左三)反對黨版內容,鍾還一度取走院長王金平(右二)的議事槌,意圖阻撓法案三讀通過。 (記者劉信德攝)

〔記 者曾韋禎、施曉光、洪素卿/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昨表決三讀通過「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國民年金法增訂第五十四條之一」,老農津 貼將加碼一千元調為七千元,自明年元旦開始施行。八大社福津貼也同步調漲,之後每四年根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進行調整。

修正案增列「排富條款」,一年後針對新增老農,只要非農業年所得逾五十萬元,或所擁非農用土地、房屋扣除唯一自住住宅(扣除上限四百萬元)後仍逾五百萬元者,就無法領取老農津貼。
老農津貼與八大社福津貼每年約需二百二十一億元,明年度預算將先以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減少一%支應,行政院下週一將召開院會通過總預算修正草案,衡酌調整及通案減少部分支出,以符合新增經費需求。

綠堅持不排富 藍也有雜音

早在今年二月,國民黨南部地區及農業縣立委就提案修法,醞釀將老農津貼調高到一萬元,但因年需三百億餘元,遭國民黨團復議急凍。

民進黨團七月提案修法加碼一千元,並列為蔡英文競選政見。馬政府十月十八日提出加碼三一六元方案,引發基層強烈反彈。迫於選票壓力,馬政府同意加碼一千元,但堅持排富。

國民黨團昨再提修正動議,限縮排富範圍。在原本的排富條件下,考量部分老農無農舍,增列不動產若扣除實際居住的唯一房屋(扣除上限四百萬元)後,其價值仍高於五百萬元者,才予以排除。

但民進黨團堅持不排富,院會為此進行表決。國民黨立委鍾紹和、翁重鈞、張嘉郡則高舉「反對剝奪人民權益,老農津貼七千五不排富」的看板,直接在議場席地而 坐,以拒絕參與表決的方式,對國民黨團版的排富條款提出抗議。民進黨立委則諷刺三人根本就在作秀,若真反對排富條款,就應支持民進黨團版才對。最後國民黨 團仍挾人數優勢,通過黨版修法。

內政部次長曾中明稍晚出席國民黨團記者會表示,隨同老農津貼調整一併加碼的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等八大社福津貼,約有二百二十五萬二千九百人受惠,新增支出經費約一百三十九億元,中央將全額負擔。

據內政部統計,各種津貼調增金額從四百元到一千二百元不等,幅度在八.○五%到三十三.三三%之間。

排富人數 約低於一千五百人

對於綠營質疑老農津貼不該設排富門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解釋,這是比照其他八大社福津貼,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原則。

至於究竟實際受排富影響人數有多少?農委會輔導處長曹紹徽表示,排富條款一百零二年才上路,加上「排新不排舊」,目前領取津貼者不受影響,因此真正影響人數仍會變動。若以現有資料概計,最後適用排富條款人數,一年不超過一千五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