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總統辯論今登場 三強嚴陣以待

總統辯論今登場 三強嚴陣以待  2011-12-03
明年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今天登場,昨天三陣營分派幕僚前往公視攝影棚參加彩排,三人身後的背板顏色,正是代表三黨的藍、綠、橘色彩。 (記者張嘉明攝)

全球可同步觀看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
明年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會今日下午兩點登場,馬英九、蔡英文與宋楚瑜三方陣營都嚴陣以待,昨均派代表到辯論會場進行彩排與確認,包括公視、網路都會現場直播今天的辯論實況,全球可同步觀看。

二○○四年是台灣選舉史上第一次舉辦總統大選辯論,二○○八年則首創「公民提問」。二○一二年總統大選辯論會今天揭開序幕,從下午兩點進行到四點三十分

本 次辯論共舉辦三場,由公視、中央社與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等六家媒體主辦。十日的第二場是副總統候選人辯論,十七日第三場是總統候選人辯 論。今年辯論會的特色,包括首度邀請副總統候選人進行政策辯論,也是首度連續三週舉辦辯論,第三場則安排「公民團體」取代首場辯論會的媒體提問。

媒體提問十問題

今天辯論過程分四階段,先由候選人進行八分鐘的申論;第二階段是媒體代表提出十個問題;第三階段是交互詰問,候選人提問後由另兩人回答;第四階段是候選人發表五分鐘的結論。會後三方各自召開記者會。

主辦單位安排公視、華視、原民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台灣宏觀電視、公視HiHD頻道同步轉播;公視也與YouTube合作提供網路直播,中央社網站也會全程直播,全球都可同步觀看。

主辦單位昨安排辯論彩排,三位候選人都派代表到場,就流程、動線、燈光等進行最後確認。為了畫面的協調,蔡英文的講台下將加墊五公分的木頭台階。
=====================================================================
馬加緊演練 周美青獻策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總統大選第一場電視辯論今日登場,馬英九總統昨天上午抽空進行辯論前的第六度演練,總統夫人周美青也獻策。黨政高層強調,辯論時,不管對手是誰,若提出背離事實的說法,都將嚴正駁斥。

為了準備電視辯論,從上週五開始,馬英九已六度到國民黨進行辯論演練,昨天是在周美青參與下進行演練;馬陣營指出,今日上午,馬還要把握最後的時間,再做一次演練。

馬陣營指出,馬英九將以平常心面對辯論,以政績、願景為主軸,展現執政者應有的高度。
馬總統去年與蔡英文辯論ECFA時,馬就在辯論過程中拿出「手板」。雖然這次三陣營對使用「手板」沒有共識,但馬陣營強調「沒有說不能用」,因此,馬總統在辯論中使用「手板」的畫面,可能再度上演。


=====================================================================
蔡邀王丹、崑濱伯助陣
〔記者林恕暉、李宇欣/台北報導〕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會今天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天特別減少公開行程,全力準備今天的辯論;民進黨則呼籲馬英九應在辯論會為「六三三」等政見跳票公開道歉。

民進黨將邀請學界、各行業代表二十五人到辯論會場旁聽,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說,蔡英文將邀請重量級學者、各行業、族群代表,其中包括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崑濱伯在內。

陳其邁表示,馬英九在四年前總統選舉時提出六三三政見,如今經濟成長率只能「保四」,國民平均所得仍不到兩萬美元,六三三政見如今確定跳票,馬英九應該兌現他捐出薪水一半的承諾,並在辯論會公開道歉。

陳其邁指出,馬英九執政後,外國人對台灣投資急速萎縮,台灣「錢進中國」卻創歷史新高,對台灣廠商、勞工就業形成巨大衝擊,導致台灣貧富差距擴大,馬英九應該針對這些問題,向國人具體說明,並在辯論會上公開道歉。


======================================================================
宋辯論策略 不主動攻擊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為了今天的辯論會,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昨天閉關一整天準備。親民黨辯論小組成員李桐豪透露,宋楚瑜無意捲入雙英交火,會拉出來以「第三者」角色自居,不主動攻擊別人,把重點放在問題的解決方式。
宋楚瑜前天接受年代「新聞面對面」節目專訪,這段預錄的專訪內容昨晚播出。宋昨天並無公開活動,而是全力備戰今天的辯論會。
李桐豪表示,雖然名為辯論會,但整個設計沒有「交火」,因此宋的準備工作,是以偏向政見發表的方向來進行。
李桐豪指出,既然親民黨強調跳脫藍、綠,就不需要攻擊別人,所以沒有針對性,一切回歸人民生活問題的基本面,就問題提出解決方法,宋楚瑜會保持總統的高度,「第三者」角色,不去和雙英討論究竟柿子一斤多少錢的問題。
=====================================================================
三角大戰!
今天下午兩點,這次總統大選將舉行首場電視辯論會,綠營蔡英文、藍營馬英九、橘營宋楚瑜,三人首度同台交鋒,拚口才、比台風、論政見,讓選民同時看三人,直接品評比較,做為投出神聖一票的重要參考。

辯論,既要辯,也要論,不過,電視傳播媒介的特質,從一九六○年美國尼克森對甘迺迪,史上首度大選電視辯論起,比口才、台風、外表等的「辯」,對辯論勝負的影響,就超過談政見、說道理的「論」。

台灣舉行過多次選舉電視辯論,亦不能免於「辯」優於「論」,雖然從未發生一場電視辯論改變選情態勢的實例。蔡、馬、宋三人辯論能力高下,一般已有定見,但是,人會在歷練中成長,今天辯論勝敗,比了才知道。

今天辯論的最大特點就是「三角戰」,就執政、在野來看,可能形成「二打一」局面,即在野的蔡、宋,分別猛攻藍馬,馬英九執政近四年,國家主權、經濟問題、失業問題、建百燒錢…,都窘態畢露,將處於防守、挨打局面。

但就中國、台灣來看,馬英九、宋楚瑜同屬親中的「終統」陣營,蔡英文是唯一正港的「台灣」派,因此,在中國議題上,蔡將「一敵二」,面臨馬宋圍攻。

至於候選人藉電視辯論時大開支票,聰明的選民一定會問,牛肉在哪?由誰買單?答案如果是牛肉他們吃,卻要我們荷包的納稅錢買單,這種人即使口若懸河很會辯,選票一定不能投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