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牽阮的手 / 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與自由的歷史

緊來牽阮的手
◎ 鄭涼
歷史,是你的記憶,我的記憶;你的故事,我的故事。聽到「牽阮的手」紀錄片女主角田媽媽這麼說時,讓人熱淚盈眶。

透過牽阮的手畫面,驚覺身為台灣囝,而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與自由的歷史,我缺席了!過去,那個講方言要被處罰,海報要畫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年代,讓我幾乎成 了斷根的浮萍般。現在我可以自由寫我想寫的,原來是一群對我而言曾是陌生人的前輩用生命換來的。向影片中的每一位前輩致敬。

牽阮的手,讓我再走過義光教會這棟建築物時,心中有敬意,不是宗教因素,而是發生在這裡的故事。
林義雄先生在美麗島事件中被扣上判亂罪,二月二十八日大審當日,他家發生滅門血案,又是二二八白色恐怖再現。

有人會相信,每到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口口聲聲喊道歉、用全民買單付冤賠的馬政府會花二.一五億來支持這部寫台灣血淚歷史的紀錄片嗎?我相信執政黨恨不得這部片趕快下檔,尤其在選情告急的這個時候!

在國際人權日前夕,導演用五年、賣掉房產完成片子;如果你我用不到二個小時,可以藉牽阮的手,去認識歷史真相,追求公理正義、捍衛人權的呼聲才會出得來,我們踩在這片土地上會更踏實。
(作者為家庭主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