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黑心商收購過期商品/變造保存期 低價銷全台

黑心商收購過期商品/變造保存期 低價銷全台
涉嫌販售過期食品的陳政利否認不法。 (記者蔡文正攝)
檢方在彰化縣秀水鄉一間倉庫內查獲大量過期食品,業者還故意把公司名稱刷掉,掩人耳目。 (記者蔡文正攝)
檢方在彰化縣秀水鄉一間倉庫內查獲大量過期食品。
涉嫌販售過期食品的徐鳳珠否認不法。 (記者蔡文正攝)
右邊巧克力糖罐標示今年7月11日到期,左邊為業者在該處貼上條碼,事後再打上假的日期。 (記者吳柏軒攝)
荷亞商行位在新北市蘆洲區的倉庫,現場滿坑滿谷堆滿了食品、生活用品近千箱,其中有387箱已過期。 (記者吳柏軒攝)
現場查扣的空白製造日期標籤貼紙,檢警懷疑是上游廠商不法提供,將深入追查標籤來源。(記者吳柏軒攝)
成聰會將批來的食品帶到市場或夜市擺攤販售,白板上寫了每星期預計前往的地區和市場。 (記者吳柏軒攝)
新北市衛生局人員和范成聰交談,了解整個食品製造日期的修改流程。(記者吳柏軒攝)

〔記 者顏宏駿、蔡文正、吳為恭、吳柏軒、何玉華、蘇金鳳、黃博郎/綜合報導〕台南地檢署十一月初獲報不肖廠商竄改食品、飲料保存期限,會同彰化地檢署暗中監控 業者動向,也蒐購可疑商品,檢警查出彰化縣秀水鄉荷亞商行負責人陳政利涉嫌蒐集過期食品、飲料,再變造保存期限,並以市價一折至五折的價格,賣給各地中盤 商、流動商販牟利,光是一個月就獲利上千萬元。

北中南搜索 荷亞負責人收押

台 南地檢署檢察官林仲斌、周盟翔昨天會同彰化、板橋地檢署,指揮大批警力分赴新北市、台中市、彰化與嘉義等地,針對荷亞商行負責人陳政利的公司、住家同步執 行搜索,查扣大批黑心食品及用來變造食品有效期限的機器設備,並傳喚負責人陳政利、徐鳳珠夫妻、公司員工和相關業者到案,昨夜複訊後,檢方以陳政利有串證 及逃亡之虞,向彰化地院聲請羈押獲准,徐鳳珠則以十萬元交保,兩名員工均以三萬元交保。

昨天經查扣變造有效期限的黑心食品共計一一六箱,另有一三五○瓶飲料,品項包括鮮味雞粉、台灣好滋味糬餅、莎莎亞慕沙經典拿鐵等。

新 北市、台中市衛生局昨天會同檢警查核荷亞商行在蘆洲區永平街與潭子區的倉儲,蘆洲部分發現三百八十七箱、廿七品項的過期產品,包括義美荷仁豆、美人新肌 飲、乖乖玉米棒等,稽查人員還當場查獲員工正進行「巧克力跳跳糖」產品有效日期的變造。負責人范成聰坦承,該品項是自行偽造,但沒說出是從何時開始,面對 現場滿坑滿谷的過期食品,只供稱:「我賣不掉,才放到過期的。」

范成聰表示,自己是夜市流動攤販,從事這行已有十幾年,衛生局稽查人員發 現,白板上寫著在新北市三重、新莊、樹林、甚至桃園縣龜山等地的菜市場、夜市,昨日亦到新莊宏泰市場找到范妻,初步檢查沒有販賣過期食品的行為。檢警及衛 生局人員將倉庫產品封存,並將深入追查是否有更上游的廠商涉入。

上萬箱過期食品 知名品牌在列

彰化地檢署檢察官葉建成昨天率領鹿港警分局等相關單位人員,先到秀水鄉安東村安樂街一棟占地超過一百坪的倉庫進行搜索,主倉庫及小房間內,到處堆滿整箱或零散的過期貨食品,初估達上萬箱、重量超過二公噸。

檢方搜索現場,除發現大量知名飲料、餅乾、泡麵、乾果等過期食品外,甚至還有甜辣醬、奶精等沾料及添加物,其中不乏外國進口食品,另還發現一部疑似竄改日期用的打印機及進出貨的帳冊等,檢方均下令予以查扣。

現場也發現味味A排骨雞湯麵、旺旺香米餅、維力炸醬麵、維力張君雅脆麵、開喜烏龍茶、OAK奶精包,這些大多為過期商品,是否遭人變造製造日期,仍待調查。
每月獲利估達上千萬元

檢方表示,該案朝詐欺與偽造文書方向偵辦,由於現場查扣到一批封膜機、打印日期機,還有數箱不明成分的藥水,更有為數龐大的過期食品,讓他們不得不懷疑有「舊品換新裝」的情事;陳政利強調,僅是將這些過期食品暫時堆放等待加工,食品都將做為飼料或銷毀,沒有不法。

另據壹週刊報導,荷亞商行負責人陳政利都利用傳統市場擺攤方式,由於所賣食品均為市場大品牌,價格又便宜,很多經銷商因此向他訂貨,每月獲利至少上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