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時代雜誌十大新聞,阿拉伯之春居首 / 阿諾偷情 梅鐸小報偷聽… 十大醜聞

時代雜誌十大新聞 阿拉伯之春居首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時代」雜誌七日評選出二○一一年度十大國際新聞,其中與中東、北非「阿拉伯之春」相關的事件占了三名;而日本經歷強震、海嘯與核災的三重災難,也讓世人永誌難忘。

拔得頭籌的是「阿拉伯之春」在突尼西亞與埃及的勝利果實。突尼西亞一名廿六歲失業青年的自焚抗議,不僅讓執政廿三年的賓阿里政府垮台,更燃起席捲中東與北非的人民革命運動。
阿拉伯之春最具戲劇性的發展,莫過於埃及。異議團體透過社群媒體與網路,發動數以萬計的民眾走上街頭,迫使掌權卅年的穆巴拉克下台,並在上月廿七日舉行首次民主選舉。

排名第二的是「開打」恐怖組織首腦賓拉丹五月遭美軍海豹部隊擊斃,但此舉也造成美國和巴基斯坦的反恐同盟關係生變。

排名第三的是日本三月十一日芮氏規模九強震引發海嘯,奪走近一萬六千條人命,海嘯更造成福島核電廠反應爐爐心嚴重熔毀,日本與國際社會籠罩在放射性污染的驚恐中。

第四名是歐洲金融危機,威脅到歐元存續;

排名第五的「阿拉伯之春」導致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垮台,反抗軍八月攻陷首都的黎波里,格達費統治四十二年的政權垮台,十月更慘死家鄉蘇爾特。

第六名是敘利亞與葉門前景未明的「阿拉伯之春」。葉門總統薩利赫已在十一月下台,目前該國的發展未明;至於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血腥鎮壓,已遭聯合國譴責嚴重侵犯人權。

排名第七的是「非洲之角」大飢荒。衣索比亞、索馬利亞、肯亞及布吉納法索等非洲東北部國家,今年遭遇六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受災人口達一千兩百四十萬人。

第八名是挪威烏托亞大屠殺。七月卅二歲兇嫌布瑞維克,先以汽車炸彈重創政府大樓,造成八人死亡,接著潛入烏托亞島大開殺戒,擊斃六十九人。

排名第九的是巴勒斯坦的建國之路遇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九月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表示將爭取國家承認,但美國堅決反對。

第十名是安納‧哈札爾的絕食震撼印度。被譽為「新甘地」的七十四歲社運領袖哈札爾,八月間展開一連串絕食抗議,抗議官員貪腐,引發支持者在印度各大城市示威,並迫使當局成立獨立機構,對包括總理在內的政治菁英進行調查。
=================================================================
阿諾偷情 梅鐸小報偷聽… 十大醜聞
「時代」雜誌(Time)選出「2011年十大醜聞」,IMF前主席史特勞斯卡恩涉嫌性侵案排名第三。(法新社)
「時代」雜誌(Time)選出「2011年十大醜聞」,媒體巨擘梅鐸旗下的「世界新聞報」,涉嫌竊聽或駭入民眾與知名人士的手機排名第二。(法新社)
「時代」雜誌(Time)選出「2011年十大醜聞」,第四大醜聞則是前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劈腿女管家。(歐新社)
〔編 譯陳維真/綜合報導〕美國「時代」雜誌(Time)選出「二○一一年十大醜聞」,賓州州立大學美式足球校隊助理教練性侵男童案名列第一,國際貨幣基金 (IMF)前主席史特勞斯卡恩疑似性侵飯店女侍案、爆出有私生子的前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以及「抓鳥」自拍傳給女網友的前聯邦眾議員懷納,這類和性有關的醜聞幾乎都榜上有名。

賓大校隊助理教練桑達斯基被控在過去十五年內,至少性侵八名男童,親眼目睹其獸行的另外一名助理教練也知情不報。時代雜誌稱本案為「體育界有史以來最糟糕的醜聞」。

排名第二的醜聞,則是媒體巨擘梅鐸旗下的「世界新聞報」,涉嫌竊聽或駭入民眾與知名人士的手機,以獲得獨家情報。部分政治人物和警方對竊聽文化知情,甚至還參一腳。

登上第三名的,則是IMF前主席史特勞斯卡恩涉嫌性侵案。儘管美國檢方最後認定,女服務生狄亞洛的指控不可信,進而撤銷告訴。

第四大醜聞則是前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五月間爆出和前女管家有私生子,讓阿諾和與結縭廿五年的妻子瑪麗亞薛佛分道揚鑣。

第五名是民主黨籍眾議員懷納的不雅照事件。懷納透過「推特」上傳自己的下體激凸照,之後又被踢爆四處對女網友寄送激凸、甚至全裸露鳥的不雅照,各方壓力迫使懷納辭職。

排名第六的是美國演員查理辛被踢出知名影集「男人兩個半」後,失控惹出召妓等一連串醜聞。

第七名則是「迪奧」首席設計師加里安諾辱罵猶太人事件,加里安諾不僅痛罵猶太人,還曾公開表示熱愛希特勒。

「黑珍珠」碧昂絲在參加澳洲節目錄影時,彎腰時肚皮疑似消風的離奇事件,被指懷孕可能作假,則登上第八名。

美國性感名媛「豐臀金」金卡達西安和NBA球星克里 斯‧杭弗瑞斯狠砸千萬美元舉辦奢華婚禮,還拍成電視特輯,卻在七十二天後閃電離婚,名列第九大醜聞。

德州法官亞當斯七年前鞭打未成年女兒,影片放上 YouTube後引發軒然大波,也擠進前十大醜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