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林保華專欄】蔡英文改變馬英九 / 一盤台灣未來的棋

【林保華專欄】蔡英文改變馬英九
第一次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雖然馬總統的表現最不像總統樣子,但是他有一句話還是頗為經 典,那就是:「馬英九改變了國民黨,可是民進黨卻改變了蔡英文。」但是,就像馬英九舉出許多不可信的數字那樣,對這句話也要相反理解, 
實際情況是:「國民 黨改變了馬英九,蔡英文改變了民進黨。」

幾個重要事實說明國民黨改變了馬英九:
一、從主張「黨產歸零」變為坐享至少幾百億黨產的最大特權份子;
二、從指責王金平「黑金」,變成馬拜會有爭議的「陳董」,並和與有爭議的「江董」把臂共遊的吳敦義,共組未來台灣正副總統的競選搭檔。
三、從言必稱六 四,乃至抱輪,因為國共合作、聯共制台而大讚共產黨改善人權。
四、馬英九持家非常吝嗇,特別費分文不用上繳周美青,在出任總統後,卻成為與國民黨一樣的  紈褲子弟,濫用資源、債台高築,三年借債等於民進黨八年,正如吳敦義所說的「敗家」。
五、從「新台灣人」變成只把台灣當「家園」的中台人,到這次辯論,為了選票才硬著頭皮承認台灣是「國家」,卻還在那裡鼓吹九二共識的「一中」;請問,即使是「各表」,台灣又是什麼?

幾個重要事實說明蔡英文改變了民進黨:
一、民進黨從衝擊體制的草莽性格轉型為更理性、包容、成熟的政黨。
二、民進黨以來自普通民眾的小額捐款,避免大財團影響扶助弱勢「三中」與環保的理念。
三、民進黨以更務實的態度來處理兩岸關係,在維護台灣主權的同時,爭取彼此互利或至少無害的兩岸關係。
四、民進黨深諳台灣重要的國際戰略地位, 以此融入國際社會。
五、蔡英文以自己長期從事國際經貿談判的經驗,改變把民進黨扭曲為「反商」的陳腐觀念。六、蔡英文以協調派系逐步團結全黨,對抗台灣內外的大野狼。

蔡英文另外一個大功績,就是改變了馬英九。

那就是以自己的柔中有剛的性格與堅定理念,改變了據說與她有同質性的馬英九。原來他是一個心胸狹隘、具有報復性與攻擊性,並且缺乏誠信、言詞反覆,著眼短線操作,甚至不惜說謊而無視台灣長遠利益的政客。

馬皮的剝下,說明馬英九在國民黨推行假改革的破產。因為在馬英九全面執政至今,國民黨與台灣都走回頭路,本來對馬英九充滿期待的國人將改變台灣、團結台灣的希望放在蔡英文身上。藍營也必須重新尋找可以改變國民黨的領頭人,以此使台灣成為正常的民主國家。(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一盤台灣未來的棋
◎ 洪健民
富邦投顧日前評估若蔡英文當選,兩岸關係將會凍結,台灣股市將 會下探五八○○。加上世界衛生組織中有關台灣與中國的瞭解備忘錄、令人質疑的「百國免簽」、長年來台灣的藝人和商人在中國與台灣間的無奈。這些好處或是壞 處,不約而同來源皆指到中國。以往兩黨意識形態的競爭,導致於一般大眾被危機感催起的激情,只能在擁抱中國或拒絕中國間游移。傳統藍綠統獨的問題不管怎麼 攪和,其實就是在中國的蘿蔔與棍子間走向沒有尊嚴的奴役。

台灣人觀這盤棋已經許久,不免藍綠支持者的視線都已經被侷限於棋盤上一隅的「政 治」死結。二○○八年台灣或許輸掉一塊,該說是自由或人權,亦或主權,觀棋者各自心裡擺譜。今年參選過程中,又見到激烈攻防,包括小英的十八%以及蘇嘉全 的農舍,不知道觀棋的你是不是還沒能打開那心裡的「道德」死結。

當民國兩黨不分區名單公佈後,國民黨提出相對較好的保護弱勢名單,而你是否依舊執著於「理想性」的死結。到底,旁觀的你是覺得輸贏已經決定了,還是,其實你看不懂這一盤棋。

和平協議公投、非自用住宅實價課稅、國光石化、核四與核能政策、老農津貼,處處民進黨都下先手。觀棋的你會將這一連串攻防解釋為選前的兩黨競開支票,或是注意到民進黨先手在台灣主權、土地正義、環境議題、能源政策以及弱勢的戰略布局。或許以更簡單輕鬆的心情來看,一盤棋行至今,觀棋的你看得出馬政府一直在後 手應接不暇嗎?蔡英文綜觀全局的視野,早已不是馬團隊可以望其項背。

看棋的你,不管有沒有看懂,棋盤上走出的「台灣共識」是越來越清楚的,馬英九說他看不懂,高下勝負立判。
(作者為博士後研究員,新竹市居民)
===================================================================
合法賭盤,更恐怖!
◎ 謝崇耀
馬英九總統密會地下賭盤大組頭,幾乎可與吳揆和更生人出遊「並駕齊驅」,驚動全國,也使地下賭盤操控選舉的問題浮上檯面。但地下賭盤固然具有影響力,執政黨把合法的證券交易市場搞得跟賭盤一樣,更應該被譴責。

猶記得二○○七年至二○○八年間,多少股市老師吹捧只要馬英九當上總統,股票一定會大漲。選後第一個交易日,市場果然以大漲開出,但五分鐘後漲幅便收斂了。接著是近半年的股市大空頭,跌掉五千多點。

這次大選雙方勢均力敵,投顧老師比當年收斂許多,但仍有不少金融業與財團,為了鞏固在中國以及台灣的利益,又開始把股票市場當成投機賭盤,恐嚇股民若不投馬 就會慘賠,甚至暗示股民投馬就能大發橫財
(*邦因為馬英九而能併吞台北銀行成為賺錢的大銀行,他的投顧總經理當然要出言挺馬;郭*在二○二兵工廠開發案 中,據傳有相當龐大的利益,也當然會挺馬)。

檢調已淪為國民黨附庸,只能期盼民進黨,在立委過半後能推動立法,遏止這種透過媒體拿股票漲跌做為誘餌,以聳動言詞蠱惑百姓專為特定候選人服務的行為再度發生。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
郭董應會開除馬英九吧
◎ 李俊逸
郭董表態希望馬總統繼續執政,並暗指蔡英文經驗不足,不可靠。看似有理的言論,實在是一派胡言。

經驗不足是真的嗎?蔡英文有豐富的國際及 兩岸談判經驗、比起馬英九見到中國就屈膝要強多了;帶領瀕臨瓦解的民進黨再創高峰,比起馬英九把國民黨內搞得離心離德要強多了;郭董引以為豪的第一筆國外訂單,如果對方也說他經驗不足,那麼還有今天的郭董嗎?

以郭董績效掛帥的作風,如果中華民國是他的公司,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是他這個企業的高級幹部,那麼他應該會先開除那個三年舉債一兆三千億、卻看不到經營成績、口號滿天飛的馬英九吧! (作者為資訊業主管,新北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