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名家論壇》郭正亮:宋楚瑜的戰略轉進

名家論壇》郭正亮:宋楚瑜的戰略轉進

2011年12月5日 06:41
  •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

文/郭正亮

首場總統辯論,出現兩大驚奇:首先是馬蔡兩人朝野易位,馬攻勢凌厲,彷彿在野黨主席;蔡雍容大度,彷彿現任總統。但細加思索,兩人分別訴諸不同的競選策略:馬對蔡火力全開,因為馬優先想鞏固泛藍、邊緣化宋;蔡堅持平實沉穩,因為蔡優先想擴張支持,爭取中間選民。

辯論的最大驚奇是宋楚瑜,與電視專訪迥然有別,徹底擺脫了孤臣孽子的泛藍色彩,不但絕口不提泛藍恩怨,也不對馬蔡口出惡言。自始至終,宋幾乎都以正面訴求為主,企圖標舉出另有主張的第三勢力。

宋改以「三中」(中產階級、中小企業、中低階層)為訴求對象,主張國民教育延長到15年、教育預算提高到15%、重視雲端C世代、寬頻減半價。這種瞬間改頭換面的正面訴求,試圖超越藍綠統獨之爭,但由於事出突然,缺乏時間醞釀,效果恐怕不彰。

畢竟,以小博大必須主動攻擊,打亂既有結構,竄為矚目焦點,才可能擴張地盤。對支持度只有一成的宋來說,不先打亂馬蔡地盤,根本毫無勝算。辯論之前,宋大 打「對馬不滿意、對蔡不放心」,揚言從馬蔡分別奪取5%選票,正是以小博大的基本戰略,但等宋上了戰場,卻臨場退卻,毫無攻擊火力,反倒像是隔岸觀火、與 世無爭的「公道伯」或「和事佬」。

以宋的老謀深算,突然戰略轉進,很可能另有盤算。不打馬,是不想得罪泛藍和北京,避免背負分裂泛藍的歷史罵名。不打蔡,是不想得罪民進黨,避免喪失跨黨派合作的政治機會。

原文網址: 名家論壇》郭正亮:宋楚瑜的戰略轉進 (第1頁/共2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05/301-2763606.htm#ixzz1ffb5uOwv

宋提早從泛藍戰場退卻,可能產生兩種效應:對馬來說,將不再有泛藍分裂的後顧之憂,可望在下一場辯論轉向爭取中間選民;對蔡來說,宋轉向第三路線,反而更可能搶到反馬選票,必須及早訴諸「棄宋保蔡」,團結所有反馬力量,導向雙英對決。

宋另闢第三路線,只求立德立言,不求選戰立功,是想洗盡政治鉛華,重塑社會形象,另謀轉型生機。但宋既已參戰,這種與人為善的戰略退卻,實際上等於提早宣布投降,只是退而不宣而已。政治至為殘酷,不進則退,一旦不能自拼天下,不能自創籌碼,就只能選擇漂亮退場。

名為第三路線,實則戰略轉進,宋的漂亮退場,又為台灣政壇立下新的榜樣

(本文作者郭正亮,民進黨前立委、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