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攤開國民黨政府的經濟成績單

攤開國民黨政府的經濟成績單
◎ 黃子維
檢驗馬英九於總統辯論會時提出的一堆數字,

首先,攤開經濟成績單,馬政府執政至今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只有三.二四%,遠低於民進黨八年的四.四%。台灣與韓國的人均GDP差距,也從二○○八年的一七五四美金,擴大到二○一○年的二四六七美金。過去國民黨常說「韓國能,台灣為何不能」,如今卻成了「李明博能,馬英九真的無能」。

第二,馬政府的平均失業率五.一%,高於民進黨八年的四.二%,更別提現在大多數有工作的人,不是面臨無薪假的威脅,就是屬於非典型僱用,或是領著倒退回十三年前水準的實質薪資
至於最能反映國家競爭潛力的僑外直接投資額,也從二○○七年的一五四億美元高峰,跌落至二○一○年的三十八億新低,所謂ECFA會帶來投資云云,就跟「股市上看兩萬點」一樣,都是一場謊言。

另外,檢視社會弱勢處境,馬政府三年半的人民痛苦指數(失業率+通膨率)高達六.二八%,民進黨八年則為五.一五%,差距超過一個百分 點。中低收入戶數,從二○○八年至今一共增加二三七五五戶,對比二○○○年到二○○七年增加二四二一五戶,馬英九執政不到四年,任內增加的中低收入戶就與 民進黨八年相當。

再看農民平均家戶年所得,在二○○七年有九十三.七萬,去年則下跌至八十八.五萬,整整少了五.二萬。對於近來國民黨立院黨團大肆購買的廣告,宣稱台灣農產品外銷屢創佳績,讓人不禁想問,如果情勢真是如此大好,那為何農民的收入卻不增反減?

最後,兩岸關係的發展,馬英九在經濟、外交事事依賴中國,在政治上不得不讓步交換,也因此,曾幾何時,兩岸談判的基礎不再是「對等與尊嚴」,而成了只見一個中國,不見各表的「九二共識」。

歐債危機當前,台灣產業虛弱,中國經濟持續崛起,台灣確實將面臨許多重大的考驗,而最該著手的第一步,就是換掉一向自我感覺良好,卻又無能、說謊的馬英九。 (作者為台灣維新基金會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