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 牽阮的手 去投票 / 總統密會組頭 用心良苦

牽阮的手 去投票
◎ 王郁亭
上週五去看早場「牽阮的手」,驚喜的發現觀眾還不少,而且有些年輕面孔,坐在旁邊的就是兩個看來二十出頭的男孩。放映過程全場不斷聽到哽咽聲,穿插著笑聲,電影結束後,聽到鄰座男孩對同伴說,「就讓我們做個沒有靈魂的台灣人吧」,沒看到他的表情,但這句話他前後重複了三次。

常有人憂心,台灣三十歲以下的一代,一生下來就呼吸著自由的空氣,對於國民黨對台灣的壓迫毫無所知,「牽阮的手」一片藉由田醫師和田媽媽的一生,記錄了台灣爭取民主的歷史,也許,這樣鮮活、有血、有淚的人生,對年輕一輩而言太沉重了,所以乾脆選擇做「沒有靈魂的台灣人」。

想到前幾天和媽媽到牙醫診所,跟二十歲的掛號小姐聊天,美麗的小姐很「天真」的問:「蔡英文是誰?從哪裡冒出來的?」還有,唸研究所的姪女說,同學多半都不會去投票,因為「還要買高鐵的票,很貴耶!要期末考,而且再過一個禮拜就過年」。

筆者很想請這些少年ㄟ去看「牽阮的手」,看了之後可以了解,
蔡英文不是冒出來的,她走在一條前輩辛苦開闢的道路上;
大家手中的一票,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請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權利吧!
(作者為醫師)
====================================================================
總統密會組頭 用心良苦
◎ 林育樂
看了總統電視辯論上的「逆轟高灰」之後,做了個惡夢。

夢中,出現了一個黑影,喃喃自語說道:「想靠幾隻小豬把我拉下來?年輕人支持妳?那我就讓投票日跟期末考撞期,看哪個大學生敢回家投票?我是幫學生省車票錢喔!學生不打緊,我還可以補助台商機票。什麼?變相買票?我也是幫台商省機票錢啊!」

「還有,看了數字週刊之後,就以為我去找大組頭要政治獻金,以本黨財力,還需要這樣小額募款?笑死我也!我找大組頭不為別的,只因苦民所苦,為了給大家有個穩賺不賠的賭注。」

「不懂嗎?好吧!我把你當人看,就教教你:你押我阿狗兄獲勝一萬,我贏了,你拿回一萬五,我輸了,一萬全數退還,這是為大家省錢啊!如此苦民所苦……」
(此時見黑影不停拭淚)

黑影越說越HIGH,突然雙手一振,做出大鵬展翅之姿,大喝一聲:「黃金十年!」
一陣「加倫筍」之後,只剩驚醒的我與一身冷汗。
(作者為化工業研發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