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青年政策 / 馬政府錢沒花在刀口上 / 馬帶領的是買票、賄選集團 / 4年赤字減半、8年財務均衡

總統大選》青年政策 馬蔡宋交鋒 【2011/12/3 20:27】



面對青年失業率,馬英九指出全世界的年輕人失業率都比一般失業率較高,而經過國民黨3年半的執政,已慢慢下降。(圖擷取自民視新聞)

蔡英文則抨擊,馬英九所創造的工作機會「都是短期的、22k的工作機會,非實質的工作機會」。(圖擷取自民視新聞)

宋楚瑜則強調,青年政策重點在「如何執行」、如何創造就業機會。(圖擷取自民視新聞)
〔本報訊〕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於今天下午展開,三方人馬你來我往、媒體提問也相當犀利,此次辯論中除兩岸、經濟議題為討論焦點外,青年失業率問題也被提出 討論,馬英九細數任內政績、蔡英文重申「社會住宅」概念、宋楚瑜則認為「執行力」才是關鍵。

在這場辯論中,由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鄒景雯提出最後一個媒體發問問題,鄒景雯指台上的三位候選人馬蔡宋「都有一位好爸爸」,並以暢銷書《青年的四個大夢》 作為引子,提問馬英九該如何面對任內所出現的幾個重大青年議題,如 22k、無薪假、裸婚(意指買不起房子的結婚);並提問蔡英文及宋楚瑜,如何具體幫助沒有好爸爸的年輕人。

馬指創造35萬個工作機會

率先發言回應的馬英九指出,對於沒有將失業率降到3%以下,「感到很抱歉」,不過他強調,全世界的年輕人失業率都比一般失業率較高,而經過國民黨3年半的執政,已慢慢下降,他指出,他任內已創造35萬個就業機會,增加的就業人數是前朝民進黨執政時期的2.5倍。

馬英九進一步一一細數相關的青年政策,如青年買房安心成家方案、以及幫助青年創造第二專長計畫等。

蔡重申「社會住宅」概念

稍後發言的蔡英文則抨擊,馬英九所創造的工作機會「都是短期的、22k的工作機會,非實質的工作機會」,而青年失業率遠高於目前所看到的數字

蔡英文指出,幫助青年找工作,就是解決貧窮最重要的方向,讓台灣產業創造台灣就業機會、而非創造中國就業機會;同時,為讓青年買得起房子,將房價控制在合理範圍也是施政重點,蔡英文並再次重申「社會住宅」概念,只租不賣,讓年輕人得以在都會區擁有合適住宅

宋強調「執行力」是關鍵

宋楚瑜則強調,自己相當認同蔡英文所提出的方案,但重點是「如何執行」、如何創造就業機會,讓年輕人的學業與就業市場結合;他同時也指出,政府有責任提供就業機會,但年輕人同時也應該勤勞。
=================================================================
總統大選》小英:馬政府錢沒花在刀口上 【2011/12/3 15:17】


〔本報訊〕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在首場電視政見辯論會上表示,馬政府執政三年多來,舉債一兆三千億元,超過民進黨八年執政,可謂「花錢、花錢、再花錢」,錢沒花在刀口上。

蔡英文表示,馬英九口中的政績,與人民感受不同,人民覺得找不到工作、物價高漲、房價飆漲,也擔心既有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可以維持多久。

蔡英文認為,高科技產業陷入數十年來的最大發展危機,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都感到憂慮,兩岸經貿因為配套不足,依賴中國市場,使台灣的人才、資金、技術加速外移中國,這一切的根源是政府施政沒有中心思想。

蔡英文說,民進黨重返執政,有中心思想,就是十年政綱,不會像國民黨只注重經濟數字,而會重視人民生活與感受。

蔡英文強調,國家的意義大於政黨,她的競選團隊不會是治國團隊,治國團隊會超越黨派、廣徵賢才,「我今天這樣說,四年後,歡迎大家用同樣的標準檢驗我。」 
====================================================================
總統大選》柿價爭議 小英:道歉是為停止口水戰 【2011/12/3 17:55】


近來柿價爭議引發藍綠口水大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大選辯論會上蔡英文就柿價風波再度回應,她指出「道歉是不想再陷入口水戰」,並猛批馬英九「迴避責任」、漠視產銷問題,沒有執政者應有的態度與方法。(圖擷取自民視新聞)
〔本報訊〕近來柿價爭議引發藍綠口水大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於前天(12月1日)出面道歉,今天在總統大選辯論會上蔡英文就柿價風波再度回應,她指 出「道歉是不想再陷入口水戰」,並猛批馬英九「迴避責任」、漠視產銷問題,沒有執政者應有的態度與方法

2012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會於今天下午展開,在第二輪媒體發問時,中國時報總編輯王美玉提問指出,近來的陳盈助風波、柿價爭議,藍綠雙方以打口水戰的方式作為選舉主軸「令人遺憾」,並問雙英該如何「看待這樣的選舉文化」。

對此,馬英九率先答覆,指兩件事情都是民進黨挑起的,他認為他不是在打口水戰、而是在進行澄清。

馬英九答覆結束後,緊接著蔡英文發言指出,「聽了總統剛才講的話,我覺得總統還陷在口水戰裡面」,針對陳盈助事件,蔡英文認為馬英九身為國家領導人,本來就有義務「把事情說清楚」。

至於柿價爭議,蔡英文強調,確實有兩元/斤的柿子,而問題的本質就在於「產銷出了問題」,而身為總統的馬英九應該就如何處理、如何改善進行回覆,但在過去 這段時間,她只看到「總統在迴避他的責任」、「總統看起來比較像在野黨」,倒是在野黨扮演著一再提醒這些問題存在的角色。

蔡英文表示,或許民進黨在文宣上有較強勢的作為,但這是因為「我們是在野黨,我們必須凸顯農業問題,而作為執政黨的應該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是繼續做口水戰」,而她強調,她的道歉「就是不想再陷入口水戰」。

蔡英文更反擊,若真要說口水戰,過去三年來「不論是你(馬英九)的政府或政黨,對我的攻擊還不算少嗎」。
======================================================================

總統大選》馬辯論 揶揄扁朝弊案 【2011/12/3 15:15】


〔本報訊〕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第1階段登場,在抽籤決定順序後,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第1個申論,馬英九以台灣經濟、社會正義、兩岸關係作為申論主軸,並多次以「或許蔡主席忘了,但是台灣人民並沒有忘」,砲口對準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

馬英九多次使用數據,證明僅執政3年,就做到許多前總統陳水扁執政8年無法做到的政績,並直指陳水扁執政時,自殺率創新高、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且無法妥善處理兩岸問題,讓兩岸關係陷入緊張。

馬英九強調,面對現在全球經濟不景氣,台灣需要一個有經驗的政府,帶領台灣衝破金融風暴,且台灣人民不應再回到貪污時代,若陳水扁任內都無法做到的事情,要民眾怎麼相信民進黨再度執政4年就可做到。

馬英九表示,這3年多來,台灣沒有失去任何一個邦交國,且取得許多國家的免簽證待遇,他保證,若可繼續執政,絕對會努力爭取美國的免簽證權。 
===================================================================
總統大選》蔡:馬政府外交紀律敗壞 【2011/12/3 15:17】

〔本報訊〕2012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第2階段由媒體提問,對於當選之後,如何發展外交,讓台灣走向國際,並在與國際組織合作上有所突破,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直批,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造成外交紀律敗壞,讓許多外交人才無所適從。

蔡英文主張,要讓國際看到台灣,主要靠雙邊外交、國際組織和經貿實力,但馬政府不但外交紀律敗壞,讓許多外交人才無所適從,更把許多經貿人才放在一邊;她說,台灣最大的優勢就是經貿,她絕對會讓台灣的經貿團隊有發展空間。

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表示,外交成就不僅侷限於政府組織,有很多非政府組織的民間活動重要性更大,他執政以來,不斷的在這方面做努力,並增加許多想像空間。

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則說,雖然藍綠是不同的意識型態,擁有不同過去,但要有共同的未來,要拋開藍綠政黨,把國家放在第一,並強調台灣應透過經貿發展,從台灣進入中國,走向國際,若他當選後,一定會和國、民兩黨有溝通管道。
 ====================================================================
 總統大選》蔡:馬帶領的是買票、賄選集團 【2011/12/3 15:38】

〔本報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猛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團隊,有前總統陳水扁的影子,對此,蔡英文回應,關鍵在領導人,她並強調,她的團隊一定是清廉有效率的團隊。

蔡英文說,政黨二度輪替後,民進黨是靠小額捐款支撐起來的政黨,感謝人民支持,也會記取教訓。

蔡英文認為,有幾個人涉案、犯罪,就把他集團化,並不合理,
她反問,馬是否想過本身帶領的是買票、賄選集團?

宋楚瑜表示,蔡英文的團隊與扁辦糾纏不清,包括清廉、兩岸議題,事涉執政氣勢與形象;他還認為,政府團隊的效能,不是靠不分區名單當樣板,而要拿出良策來解決人民的問題。 
 ====================================================================
總統大選》蔡:確無92共識 台灣共識講究民主程序 【2011/12/3 16:27】

〔本報訊〕2012年總統大選電視政見辯論會,國、民、親三黨總統候選人,今天在台灣共識、九二共識等相關議題上針鋒相對。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強調,1992年有九二會談,「真的沒有九二共識」,連當年參與談判的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都說沒有九二共識;她認為,政府、領導人 要接受當時沒有存在的東西,是不對的事情,而九二共識是國、共兩黨的共識,馬總統在2008年把未經民主程序的九二共識,轉化成兩岸共識,是傷害台灣民主最大的地方

蔡英文提出「台灣共識」,要跨越藍綠、整體對外,「如果我們整體對世界,也應該整體對中國」,台灣共識講究民主程序,所有台灣人坐下來好好談,有了共識再去跟中國談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表示,九二共識是前總統李登輝時代拍板定案,「一中各表」的「一中」是中華民國,符合憲法,在此基礎上跟中國恢復協商,所以九二共識是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最好辦法,如果不承認,兩岸關係會陷入不確定狀態,至於蔡英文的台灣共識,大家都不知道內涵是什麼。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主張,拋開藍綠,把國家、台灣人民的利益擺中間,「我們雖然有不同的過去,但應該要有共同的未來」,他若當選,要明確向中國表示, 兩岸要和平,台灣不挑釁,中國應尊重台灣人民希望當家作主、維持現狀的意願,兩岸要增加共識,例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就越來越有共識,是 民主的好處。
 ====================================================================
總統大選》宋楚瑜:台灣問題是三中問題 【2011/12/3 14:20】

〔本報訊〕下屆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辯論會,今天下午兩點登場,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申論時強調,台灣今日的問題不在藍綠、意識形態,也不是兩黨爭論的「一中各表」,實際上是「三中」問題,即中產階級、中小企業、中低收入者要活得更有希望

宋楚瑜左批馬,右打蔡,他說,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所提的台灣成就,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指金融改革是民進黨政績,則是台灣的羞恥。

宋楚瑜表示,蔡英文認為馬總統政府政績是民進黨打下的基礎,這不對,應是前總統蔣經國領導的國民黨打下的基礎;蔡英文說金融改革是民進黨政績,但那是台灣「真正的羞恥」,二次金融改革後,很多人進監牢或被起訴;馬英九提的台灣政局、成就、數據,「很多是自我感覺良好」。

宋楚瑜提出增加三年幼兒免費教育,推動十五年國教,網路加快而收費減半,幫中小企業開拓海外通路及建立品牌,海基會董事組成有一定比例的中小企業代表等政見。

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提出「黃金十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出「十年政綱」,他認為,國家四年內就要做好上述政見。

宋楚瑜表示,總統管三件事,即決策方向、分配資源、決定用人,政府應增加建設來方便人民,不是要人民遷就政府,他以捷運新店、中和等路線要變更案為例,表達不能苟同的態度。

他指出,「敗家無能」是吳敦義給目前執政團隊的評語,而國、民兩黨候選人都把問題推給前朝,「那我們要政黨輪替幹甚麼?」

宋楚瑜說,中秋節當天,有九二一地震受災戶到親民黨陳情,指房屋重建的建商倒了,災民打國賠官司,十二年來,災民屢次勝訴,政府一再上訴,對於民瘼,國、民兩黨政府在哪裡?
========================================================================
總統大選》蔡:非核家園13年達成 【2011/12/3 16:00】

〔本報訊〕電價是否調漲?今天成為下屆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上,國、民、親三黨候選人聚焦的議題之一。

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表示,不會做大幅度漲價;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說,馬英九曾誇口節能,但三年多來從未做到;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則認為,行動比說更有效,直指現在綠能政策有如虛設。

宋楚瑜認為,電力價格不宜做大浮動調漲,以保障真正的民生需求,但整體電價與水價低,卻造成許多浪費資源的現象。

馬英九說,電價是否會喊漲,主要是看電力的供應與需求,但蔡英文誤以為現在的備用電力仍相當足夠,若真的照蔡英文所說的廢核,屆時電力絕對不夠,他會繼續實現對國際作出的減碳的承諾,致力於風力或太陽能發電。

蔡英文表示,2025非核家園計畫,將有13年的時間來達成,期間也會有許多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會降低成本與使用效益,她抨擊,核電花費的金額並未如同馬英九所說的便宜。
=======================================================================
總統大選》夢想家爭議 蔡:上任後不重演 【2011/12/3 17:48】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強調不會重蹈馬政府「灑錢」作風。(翻攝東森新聞)

馬英九總統呼籲不要因「夢想家」否定政府過去努力。(翻攝東森新聞)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呼籲文創產業應與教育制度結合。(翻攝東森新聞)
〔本報訊〕馬政府《夢想家》燒2億經費引發民怨。今(3)日2012年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會,現場媒體也提問參選人有關《夢想家》爭議,以及文創產業商業化的看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強調,若勝選後絕不讓這種事件再次重演。

馬:不應否定過去努力

《夢想家》爭議在馬政府執政時發生,對此馬英九今日在辯論會上回應媒體提問,表示整起事件讓社會有不佳觀感,相關部會首長也已經辭職,但不能因此否定執 政團隊過去扶植文創產業的努力,包括訂定文創產業發展條例、提高文化預算達100億、簽署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台灣文創產業,都是實際做法。

宋:文化資源被少數人掌握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則說,文明國家的基本條件就是文化,不過現在的文化資源被「少數人」掌握,未來文化政策應與教育制度相呼應,不能以為設立一個文化部就能解決問題,而是要從培養全民美學著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馬政府編列的文創預算雖然高,但整個程序不透明,給人不公平的印象。

蔡英文也認同宋楚瑜的文創理念,強調文化不應為政治服務,也不能由上而下干預,未來若執政一定讓文化人擔任文化部首長,資源分配也會全面透明化,不會讓《夢想家》事件重演。
====================================================================
總統大選》評馬辯論表現 台大教授:自我感覺良好 【2011/12/3 17:49】


馬英九在辯論會上炮火猛烈,但有媒體人認為有失其現任總統應有的高度。(翻攝年代畫面)

藍綠在辯論會上炮火猛烈,相形之下宋楚瑜表現沉穩但不讓人驚艷。(翻攝年代畫面)

面對馬英九猛烈炮火,蔡英文辯論會上大半時間花在回應馬英九,自我政策論述的空間相對少。(翻攝東森新聞畫面)
〔本報訊〕2012年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會今(3)日下午舉行,總統馬英九一改4年前被外界評為「溫良恭儉讓」的形象,在辯論會上炮火猛烈,頻頻主動攻 擊。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接受媒體訪問時認為,馬英九的辯論表現凸顯其「自我感覺良好」,碰到沒有辦法達成的問題就推掉。

爭議都推前朝、國際問題

林向愷表示,馬英九這次辯論面對爭議問題,主打兩招,一招是「國際問題」,把做不到的事情推給國際影響;另一招是「前朝問題」,把爭議都推給前朝留下的,因為前朝才會做不到。

林向愷認為,馬英九在辯論會上頻頻將蔡英文與前總統陳水扁連結在一起,讓蔡英文忍不住反擊「在你面前的是蔡英文,不是陳水扁」,
馬英九還自稱「我改變國民黨」,
林向愷說,若真是如此,為何民調還如此低?

媒體人評馬「有失總統高度」

媒體人何啟聖則在媒體上評論,馬英九這次炮火猛烈攻擊對手的做法,與過去外界對於馬英九的印象不同,但是激起火花之餘,也相對給人失去現任總統高度的印象;至於蔡英文的表現,何啟聖則認為辯論會上的蔡英文一如往常理性、冷靜。

媒體人陳立宏指出,辯論會中幾位媒體提問人都相當直接命中當前問題核心,但3位候選人都以迴避的角度在談,沒有具體回應。

媒體人黃光芹則認為,外界原本預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能在辯論會上有所發揮,但實際表現卻與宋楚瑜在電視專訪的表現有落差。
 
====================================================================
總統大選》總統大選辯論 小英大談治國藍圖 【2011/12/3 15:00】

〔本報訊〕2012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今日進行,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與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互別苗頭,以政見和願景進行激烈辯論。蔡 英文大談治國藍圖,強調未來產業連結全球與在地、創造全面均衡的經貿關係,要讓全民共享利益,並且力圖打造政府穩健財政。

在第一階段候選人申論時,蔡英文先拋出問題,指馬英九不斷提出虛無縹緲的經濟數字,吹捧政府政績,仔細端詳後可發現,多為民進黨執政8年時就打下基礎。

她補充,民進黨執政時重整金融機構,台灣才得以平安渡過金融風暴,此外,兩岸三通創造觀光客人潮,更是民進黨打下的基礎。

面對馬英九質疑前總統陳水扁執政弊案,蔡英文強調,現在台灣人民選的並非2008年總統,「站在你面前的是蔡英文,不是陳水扁」;她還說,國民黨不斷提出的經濟數字與人民感受大相逕庭,現況是「人民找不到工作,工作不好找,有工作的人不知道工作能做多久」,在物價高漲、房價飆升的經濟環境下,對應的是台灣 民眾薪水暴跌、社會公義低落與台灣主權流失,人民擔心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能過多久。

蔡英文表示,馬政府花錢不在刀口,3年舉債1兆3千億,超過民進黨8年執政此外,政府對情勢掌握不足造成策略錯誤,高科技產業外移,人才外移中國,造成台灣核心競爭力流失

她更直批馬政府缺乏中心思想,「民進黨不說,馬政府不做」,北北基聯測把學生當成白老鼠;兩岸和平協議上,讓人民擔心兩岸在10年內會走向統一。

對於政策上,蔡英文指出,將致力打造外來產業發展連結全球與在地,拓展新的出口市場,讓在地經濟與在地就業結合,盼產業根留台灣,工作機會也留給台灣。此 外,她主張,全面均衡的經貿關係,要讓台灣在多邊組織內主導談判議題,更要力求區域均衡、縮短城鄉差距,讓全民共享利益。

蔡英文宣示要創造穩健財政,「4年赤字減半、8年財務均衡」,在治國上打造超越黨派的團隊,強調「競選團隊不等於治國團隊」,並且會在獲選後組成「產業發展策略小組」,重建傳統、科技產業優勢。她向全民喊話,指出「4年做不好、承諾跳票,那就換人來做,4年後歡迎大家用相同標準檢視」。

《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相關新聞請看:
不打自己分數 馬肯定蔡宋
雙英尊宋難反擊 削弱辯論煙硝味
公視轉播辯論頻斷訊 網友罵翻
辯論後記者會 宋:高興在口水中被邊緣化
柿價爭議 小英:道歉是為停止口水戰
評馬辯論表現 台大教授:自我感覺良好
夢想家爭議 蔡:上任後不重演
蔡:確無92共識 台灣共識講究民主程序
蔡:非核家園13年達成
蔡:馬帶領的是買票、賄選集團
小英:馬政府錢沒花在刀口上
蔡:馬政府外交紀律敗壞
馬辯論 揶揄扁朝弊案
總統大選辯論 小英大談治國藍圖
宋楚瑜:台灣問題是三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