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朝野易位 三黨竄起

朝野易位 三黨竄起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第一場辯論,尋求連任的馬英九主動採取攻勢,在野的蔡英文擺出執政架式,在邊緣求生存的宋楚瑜,則以適時的重砲回擊,豎起第三黨的大旗。這場演出,蔡英文與宋楚瑜都分別加了分,主菜沒上的馬英九回去後該告訴他的幕僚群:怎麼沒給我準備牛肉?

這是一次非常詭異的角色扮演,當總統的,拿不出來這三年多他可以向人民報告的是什麼?只記得要拉著「前朝」說事,鑽在狗毛中找蝨,大學辯論社出身的他,忘了學生辯論是要爭舌鋒,但是元首級的對話,旨在拉人心,馬團隊這樣「急訓」馬先生,實在搞錯方向了。

就現場的效果而論,如果是一對一,明顯希望「唱作俱佳」者可能會比較討便宜,可惜今天是三足鼎立的對應,對比性降低,比較性升高,於是蔡、宋兩人的沉穩,凸 顯了馬的鬥雞,甚至馬的「演出」幾度逗引蔡、宋兩人笑開了嘴,因為真的太滑稽了,尤其在最後突兀的振臂,連台下也噗哧而出,實在敗筆。難怪宋楚瑜要當場批 駁:怎麼盡講這些有的沒的?

與政策的高度相較,這些都是小節,更值得關注的是:現任者,有包袱,也有優勢,交得出成績單,就是優勢,否則即 成包袱,要競爭者給冠冕,十分困難,但自己也講不出感動,這就怪不得人了!更重要的是,或許由於對數字沒概念,透過背誦,無能思考,於是出錯率極高,甚至 自踩自己的痛腳,令人喟嘆:馬英九的數學老師到底是誰?稱其故意亂扯,可能過苛,但是搞不清楚狀況,這要如何治國?這就傷了。

宋楚瑜,薑是老的辣,江湖沒有白混,符合一般對他的預期,此一辯論後,宋楚瑜的政治生命已經復活,就這個角度,宋楚瑜是大贏家。這同時也刺激了一個思考,台灣確實需要多元的力量,這可以創造更大的想像,同時產生化學效應,第三勢力出現時機的逐步醞釀,已經搬上了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