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三副總統候選人 今電視辯論 / 三人各有話題 精彩可期

三副總統候選人 今電視辯論
下午兩點登場  2011-12-1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明年總統大選的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日下午兩點登場,吳敦義、蘇嘉全、林瑞雄將各自展現機智口才、比較輔佐能力。包括公視、網路都會現場直播今天的辯論實況,全球可同步觀看。

這場政見辯論受到選民關注,近期爭論許久的蘇嘉全農舍爭議、妻子洪恆珠看猛男秀風波;以及吳敦義被綠營批評是「白賊義」,還有白海豚會轉彎等關係政院施政得失;另外就是政治素人林瑞雄的「電磁波攻擊」等超夯話題,會否成為今日辯論攻防題材,備受關注。

本次辯論會由公視、中央社與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等六家媒體主辦。
大選辯論會共舉辦三場,上週六進行首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日第二場是副總統候選人辯論,十七日第三場是總統候選人辯論。這次首度邀請副手進行政策辯論,也是今年辯論會的一大特色。

今天的辯論會從下午兩點到四點三十分,過程將分四階段:先由副總統候選人進行八分鐘申論;第二階段媒體代表提出十個問題;第三階段交互詰問,候選人提問後由另兩人回答;第四階段候選人發表五分鐘的結論。

主辦單位安排公視、華視、原民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台灣宏觀電視、公視HiHD頻道同步轉播;公視也與YouTube合作提供網路直播,中央社網站也會全程直播。

辯論會結束後,公視也將安排場地,讓三人各自召開記者會,說明與回應相關的提問。下週六登場的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則將改安排由「公民團體」取代前兩場辯論會的媒體提問。
======================================================================
吳 說明理念 聚焦施政成果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馬陣營人士昨指出,今天電視辯論會行政院長吳敦義將以「說明理念、施政成果」為主軸,馬英九總統也會在辯論前到場致意。

據指出,吳敦義至今只進行一次辯論演練,馬總統親自參與,馬陣營的辯論謀士也到場獻策。
馬總統幕僚指出,吳敦義將以「平常心」面對辯論,以「說明理念、施政成果」為主軸,以平實方式說明政績。

幕僚並說,吳敦義對於施政相當熟悉,口語論述經驗老到,只要以說明施政的方式面對即可。至於辯論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交鋒,吳敦義將以說理的方式澄清,以正面態度接受檢驗。

吳敦義的妻子蔡令怡今日也將陪同出席,馬總統也將在下午一點左右到會場,替吳敦義加油打氣,短暫停留之後就會離開,繼續為行程趕場。

至於吳敦義是否會刻意收斂「言辭火力」,幕僚低調表示,一切以平常心,沒有刻意安排,也相信吳很清楚這場辯論的定位。
======================================================================
 蘇 維持風格 呈現真實面貌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將於今天登場,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昨天排開行程、全力準備辯論,昨天下午也特別進行模擬演練,讓蘇嘉全站在演講台上申論、結論,並模擬回應各種問題,幕僚希望讓蘇嘉全熟悉辯論會情況。

民進黨昨天也證實未安排洪恆珠出席這場辯論會,對於洪恆珠看猛男秀,黨內認為,蘇嘉全道歉後已經止血,就算對手提出來,也不一定能引起社會認同。

至於農舍議題是否成為被攻擊點,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表示,蘇嘉全已經捐出農舍,反倒是國民黨高官的超大農舍依舊存在,都沒有處理,農舍案恐怕變成國民黨的問題。

陳其邁並說,蘇嘉全擅長的是行政能力,若要與吳敦義比口才,確實比較吃虧,但幕僚希望蘇保持既有風格,以真實、誠懇的面貌呈現,肢體、語言自然就好,不會像馬英九用誇張的動作「展翅高飛」。

陳其邁表示,蘇嘉全過去曾任農委會主委、內政部長,擅長農業、內政、治安議題,幕僚則幫他準備兩岸、外交、經貿等議題,尤其是十年政綱的內容,民進黨希望辯論會能以政策討論為主,用政策爭取民眾認同。


======================================================================
林 沒有講稿 一切兵來將擋
〔記者施曉光、王俊忠/綜合報導〕
為了準備今日的辯論會,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林瑞雄昨天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和辯論小組幕僚反覆模擬練習,重點在於加強表達方式,以及掌握時間限制的論述節奏。

林瑞雄昨還趕回台南,參加台南一中校慶校友晚宴。餐敘開始後,林瑞雄也與立法院長王金平、中研院長翁啟惠等校友受邀上台帶唱校歌,並乾紅酒拉票。

林瑞雄表示,今天的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他準備好了,但沒有策略也沒有講稿,一切「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他信心十足。

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指出,林瑞雄今日的論述主調,將擺在民生問題,以及強調自己為何會從一個政治素人,轉而參選挺宋的理由。

由於林的風格獨特,外界好奇是否會有意外之舉,左攻藍、右打綠?對此,吳崑玉只說「院長(指林瑞雄)有想法,到時會有『臨場反應』。」

吳崑玉表示,林瑞雄非常機智,一點就通,昨天練習重點主要在於協助他熟悉辯論節奏,掌握時間,習慣在答辯的一分半到二分鐘時間內,完整表達重點。
======================================================================
三人各有話題 精彩可期
記者王寓中/特稿
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登場,國民黨吳敦義、民進黨 蘇嘉全、親民黨林瑞雄各有「話題」,讓首次登場的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精彩可期。但身為可能的國家備位元首,三人對未來國家政策、願景掌握,才是辯論會應受到檢驗的主軸;備位元首展現的高度,更是辯論會結束後外界評論的真正焦點。

吳敦義身為執政團隊的行政院長,對馬政府的政策、政績及馬總統未來國家願景與施政主軸,理應有清楚的掌握,而吳的口才、思路及語言的運用,技巧更在馬之上。

損人卻也可能損己的口才及善辯的機巧,正也是吳敦義從政之路最大的罩門。吳敦義如何掌握攻防的分寸拿捏,是在論述內容外最受注目的關鍵。

蘇嘉全從農舍到妻子看猛男秀,大選之路受到國民黨的強力檢驗,能否在辯論會上回歸大選政見主軸,替蔡英文的政見做進一步的闡述,並擴大爭取中間選民的認同,將是一大「轉機」挑戰。
如同主帥蔡英文,蘇嘉全的主戰場並不在辯論會,特別是辯論會的提問及交互詰問設計,難免在新聞議題打轉;但對多數選民而言,大選互相攻訐的議題能引來多少認同,效果有限。蘇的爆發力,最後還是會回到群眾中展現出來,這才是蔡蘇的主戰場。

林瑞雄在電磁波事件後成了「話題一哥」,今天辯論會場內外,可以預見林瑞雄同樣會受到媒體的高規格鎖定。

但林瑞雄在專業領域的權威性,是其最大優勢,若能掌握總統副手搭檔分寸,適時展現高度並在關鍵議題上達陣取分,同樣將獲得媒體最高的驚豔評價。辯論會後,林就會以具體行動向外界證實,到底是輿論還是他「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