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此刻的國民黨 真像一灘死水

此刻的國民黨 真像一灘死水
記者鄒景雯/特稿
長期觀察國民黨,此刻要形容國民黨,最佳的用語,莫若「一灘死水」最傳神。為什麼這樣說?看看昨天的「中央助選團」成立,恍如隔世,同樣的陣容,二十年沒變。一個新陳代謝緩慢的團體,複雜的不說,最簡單的提問是:國民黨年輕從政者的希望與出路在哪裡?

率領著一批老政客舞動旗幟,馬英九要這些人下鄉去「不要怕數字,要會講故事」,這個心理狀態很逗趣,表示馬先生的情緒還停留在辯論會,蔡英文批評他只會背數字,宋楚瑜說他距離人民遙遠,自我感覺良好,這些指教,他是在意的。

其實,怕數字的,正是馬先生自己,因為他一向對數字的理解能力不是很好,那麼怎麼辦?他用死記法,把冰冷的數字刻在腦海裡,但無法應付隨機應變,你如果就他 提供的數字反問他,通常他會立刻閉嘴,很難強辯,因為這些數字不是活的,也不是他的。因此馬先生要國民黨這些老幹殘枝到地方去講數字,他不知道這是難為了 大家,最近政府公布的數字幾乎都不太好,甚至明年第一季的預測更差,這要大家怎麼掰?於是,「講故事」算是神來之筆,馬政府的政績是什麼?大概也就只能 「說說故事」了。

這一列排開的中央助選員,一輩子在國民黨,靠著拉住國民黨的繩索,在政壇打滾混口飯吃,馬上台快四年,心底「悶」的人,佔大多數,私下背後,牢騷話多到可以集結成冊,這幫子敢怒不敢言的「圈外人」,現在要接旗出征,不如好好想想老毛的話比較實際,「天下大亂,情勢大好」,天下不亂,何以解憂?

憂鬱的國民黨人,懂得箇中玄妙的不少,馬若上了,悶日子繼續過,反正就是混口飯吃,馬如果下了,天意要洗牌,必然是戰國群雄並起,各方逐鹿中原,國民黨反而有死水活化的可能。

活化的國民黨,對台灣的大局是好的,這將給民進黨帶來正向刺激,促進台灣有機會朝健全政黨政治的良性發展邁出珍貴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