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標普火上澆油 歐元區15國列負向觀察 / 分析師憂 歐債更難解套

標普火上澆油 歐元區15國列負向觀察
〔編譯劉千郁、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
歐債野火延燒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又來火上澆 油,標普相繼提出警告,把德國、法國等十五個歐元區國家主權債信,以及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債券的債信列入可能在三個月內降級的負向觀察名單,等於賞了本週將召開危機解決高峰會的歐盟國家一巴掌。

歐官員批標普「太超過」

歐洲官員痛批標普「太超過」,金融市場跟著動盪,亞股週二收黑,歐股午盤震盪;歐洲公債市場未受影響,德國十年公債殖利率小升,維持在二.二%的低檔,義大利降至六.○五%。歐元小貶,報一.三三七五兌一美元。

標普週一表示,包括德國、荷蘭、盧森堡、奧地利、比利時、芬蘭六個國家債信可能降一級,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九個國家可能連降二級,另外塞普勒斯 展望維持負向,已被打入垃圾級的希臘不在觀察名單內;標普週二再度把EFSF債券的AAA級長期債信列入負向觀察,可能調降一到二級。

數據顯示,一旦十五個國家降級成真,總共有八.一兆美元的主權債券將受影響,對搖搖欲墜的歐債又是一大打擊;市場人士認為,法國可能成為下個AAA債信被降級國家,德國可望維持最高債信等級不變。

標普施壓 峰會前夕警告

標普聲明稿指出,歐洲官員二年多來遲遲無法就解決歐債危機達成共識,傷害金融穩定,在歐盟峰會召開前提出降級警告,是為了提醒官員高峰會一旦失敗的嚴重性,且危機風險已經「顯著提高」。

德法重申 穩定歐元區決心

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法國總統薩柯茲隨後發表共同聲明,對標普的可能降級表示關切,重申維持歐元區穩定的決心;當天稍早兩人於巴黎會面,同意修改歐盟條約、對赤字超標的國家制定罰則,以強化歐盟財政與經濟政策整合

如果德、法遭降級,將連帶波及七千八百億歐元的EFSF債券等級;EFSF跟著列入負向觀察可說是意料中事,債券融資成本提高將削弱EFSF紓困希臘、愛爾蘭等歐豬國家的能力。週二EFSF發行的債券殖利率來到三.七五%,幾已不符合AAA評等債券。

歐洲官員對標普加劇歐債危機氣得跳腳,歐元區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ker)質疑標普行動的時機,他說,標普的說法「十分過份」,在高峰會前夕提出警告並不是巧合。

歐洲央行理事兼法國央行總裁諾耶爾(Christian Noyer)批評,造成二○○八年金融危機的信評機構根本就是目前危機的推手。日前標普大擺烏龍出現「技術性失誤」調降法國債信,更強化歐盟加強管束信評 機構的決心,但上個月歐盟執委會提議暫時禁止信評機構發布評等報告的規定,因阻力過大而喊卡。

歐股午盤下挫 美股震盪

受 標普示警影響,週二亞股挫低,日本下跌一.四%,香港走低一.二%,南韓跌幅一%;中國股市跌至二○○九年三月以來新低,上證指數今年已下跌十八%。週二 歐股以德國跌幅最重,午盤下挫一.三六%,英法跌幅小於一%。美股午盤平盤震盪,主要是市場認為標普示警將迫使歐盟在週末峰會達成救市協議。
=======================================================================
再下重手 標普越「錯」越勇
編譯盧永山/特稿
標準普爾再度引起爭議!週一該機構將歐元區十五國的債信列入負向觀察名單,對急欲脫離債務危機泥淖的歐元區國家而言,無疑是另一落井下石之舉。難怪歐元集團主席容克稱,標普實在太超過!

今年以來標普等三大機構對歐豬五國下重手,陸續將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的信評降至垃圾級,讓歐債危機雪上加霜,引發歐盟極度不爽。波蘭政府曾表示,將利用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六個月時間,遊說會員國設立獨立的歐洲信評機構。

今年十一月十日,標普對若干訂戶發出電郵,稱已調降法國信評,儘管一個多小時後發出澄清聲明,宣稱犯了技術錯誤,仍維持法國信評AAA不變,但已震撼全球股匯和商品市場。

今年八月六日,標普以美國政府不穩定、缺乏效率和難以預測為由,將美國信評由AAA降至AA+,卻在估算美國赤字時多估了兩兆美元,犯下如此嚴重錯誤被抓包後,標普依舊堅稱自己沒錯。

標普在歐債危機風聲鶴唳之際持續落井下石,又犯下多起嚴重過失,引發歐洲和美國不滿,準備對標普等三大信評機構開刀,終結他們在全球的壟斷地位。

歐盟十一月中旬公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第三波整頓信評機構的新規定,內容包括若信評業者「有意或出於明顯疏忽」,違反歐盟規章,允許投資人控告信評機構,以獲取賠償;另要求信評機構將信評過程透明化,並在公布評等修改的前一天,對發債的國家或公司提出警告。

新規定也將引進更多競爭,包括強迫使用信評的客戶得定期轉換或變更信評機構;即採用三大信評機構的銀行或企業,每隔一到兩年得轉換使用歐洲十家小型信評機構。

標普調降美國信評被發現多算兩兆美元赤字後,美國司法單位對標普在二○○七年將問題抵押債務債券(CDOs)給予最高評等一事重啟調查,雖引起各界批評是秋後算帳,但也逼迫標普總裁夏爾馬辭職。
========================================================================
分析師憂 歐債更難解套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標普一口氣把歐元區十五個國家主權債信列入負向觀察名單,再度引發爭議,德國基社黨(CSU)國會議員米謝巴赫(Hans Michelbach)指出,標普的武斷決定悖離現實,在歐盟峰會前做此宣布,顯然是製造更多緊張。

市場分析師一方面擔心此舉使歐債危機更難解套,一方面認為負債沉重的歐洲國家步上與美國相同的降級命運並不意外。

德、 法等六個國家AAA的債信等級岌岌可危,其中被視為最安全的德國可能被降級最出乎市場預料,分析師指出,分擔其他國家的財政負擔顯然削弱德國債信評等;
另外標普的警告也來得太晚,以往被視為優等生的AAA級歐洲國家,現今的財政狀況顯然不比落入AA+等級的美國好到哪裡去。

部分市場人士 力挺歐元區

也有部分市場人士提出與標普相反的看法,為歐元區國家背書。紐約Grantie Springs資產管理執行董事楚格利亞(Vincent Truglia)說,標普動作「太過火」,德國、盧森堡、荷蘭、芬蘭、奧地利都還是AAA等級;此外,德國債信降級可能打擊納稅人繼續援助歐豬國家意願, 增加執政黨面臨的國內政治壓力。梅克爾對此僅低調表示,信評機構的作為是他們自己的責任,無法多作評論。

市場人士認為,標普在敏感時刻提出警告,顯然有意對即將舉行的歐盟高峰會施壓,在義大利等歐豬國家融資成本超過七%的當下,這將是歐洲領導人今年內最後一次展現改革決心、推動歐元條約修改的機會,德國執政黨發言人巴特爾(Norbert Barthle)表示,標普的動作帶來正面效果,有助落實德、法所同意的提案。

降級警鐘敲響,對歐洲國家赤字設限已經沒有退路,分析師看好財政整合可以解除問題,高盛上個月底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如果歐元區國家成立完整的財政聯盟、共同為歐元債券負責,或者歐洲央行承諾加重干預債市力道,可阻止危機擴散。
===================================================================
亞銀下修東亞今明年成長預期
〔編譯楊芙宜/綜合外電報導〕亞洲開發銀行週二表示,鑑於歐、美經濟可能陷入衰退,加上 大規模不穩定的資本流動,「與前幾個月相比,前景審慎樂觀的東亞新興國家現在面臨更大下行風險。」亞銀下修今、明年東亞十四個經濟體(除日本外)的成長預 期,其中對台灣今年
經濟成長的預估從四.八%下修到四.六%,明年由四.七%下修到四.一%。

亞銀發布「亞洲經濟監測報告 」稱,歐元區與美國的經濟衰退可能導致亞洲經濟成長流失一.三個百分點。報告將東協十國加上台灣、南韓、香港、中國等十四個東亞新興經濟體,今年的經濟成 長預估由七.六%下修到七.五%,明年經濟成長預估最佳是七.二%,若美歐雙雙陷入衰退,最遭情況可能掉到五.四%;區域內最大經濟體中國,今年經濟成長 預估為九.三%,明年預估則從九.一%下修到八.八%。

澳再降息一碼

另,受歐債危機持續且逐漸向亞洲蔓延,澳洲央行週二宣布降息,把基準利率調降一碼(○.二五個百分點),從四.五%下調到四.二五%,這是澳洲自二○○九年初以來首見的連續兩個月降息。由於澳幣匯價飆漲、消費持續疲軟,澳洲政府希望藉著調降利率提振出口、刺激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