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綠批馬「選前表演反黑金」

綠批馬「選前表演反黑金」
〔記者曾韋禎、顏若瑾、彭顯鈞/台北報導〕立法院前天在國民黨立委強勢動員下,初審通過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遭批為「黑金放生條款」,事後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才下令不得通過此草案。民進黨團昨質疑,馬只在選前反黑金,但當 初行政院通過的農會、漁會法修正草案已有類似條款,馬吳才是黑金的始作俑者。

類似放生條款去年也通過 馬吳才是黑金始作俑者

馬英九昨主持國民黨中山會報時,再度強調反對此案的立場。據轉述,馬強調,他聽到此案時,就認為「怎麼會提這個案子?」除立刻要求立院黨團絕對不能通過此案,也要求黨中央發新聞稿說明立場。

據轉述,馬指出,負責政策制定的行政院,以及職司立法工作的立法院,在政策制定前都應注意「社會觀感」。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質疑,馬英九聲稱他改變了國民黨,這根本是自我膨脹的說法。國民黨立委張嘉郡版的草案初審通過,讓受緩刑宣告未經撤銷者也可參選水利會長、會務委員後,引發社會高度非議,馬才震怒,彷彿這一切都與他無關。

蔡煌瑯表示,其實真正的「黑金放生條款」,就是吳內閣在九十九年十月十二日通過的農會、漁會法修正草案。放寬讓不良債信者、因受緩刑宣告而付保護管束者,皆可參選會員代表、理、監事、總幹事。另外還有六位國民黨立委提出類似的修法草案,張嘉郡只不過是其中一位,且是延續政院版的精神,讓水利會也能比照適用。

蔡煌瑯批評,真正放生黑金的始作俑者就是國民黨,只是剛好現在接近總統選舉,馬才虛偽、做作地震怒反對,大玩兩面手法。

立委黃偉哲質疑,接近總統選舉,國民黨才開始重視形象,充分凸顯出馬英九的前後不一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反批民進黨抹黑,強調農、漁會法修正,是配合刑法、民法修正後的新概念做調整,並非放寬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