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健保改革失敗當政績 醫改團體批馬「無知」

健保改革失敗當政績 醫改團體批馬「無知」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去年底全民健保法修正草案通過,二代健保採家戶總所得制的改革 理想最後功敗垂成,令社會各界遺憾,但日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卻仍將健保修法當成政績宣傳,指去年之未能採行家戶總所得制,是因當初規劃時「忽略 了」,報稅資料要等申報兩年後才能完整取得。

醫療改革團體反駁,二代健保改革理想落空,主要是因財政部不願配合,國民黨內部未能整合所致,馬總統認知明顯有錯誤。

馬總統在本週日醫事團體挺馬造勢大會時主動提出解釋指出,去年通過二代健保,原先我們希望看到的家戶總所得計費方案未能實現,是因為當初規劃時,忽略了報稅資料要在申報後兩年才能完整取得,因此來不及配合家戶總所得制的推動,所以後來改採補充保費的方式,能夠把比率(費率)提高到 五.一七%,而且不需在五年內再做大變動。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家戶總所得制的保費收取是採「就源扣繳」,年底多退少補,無稅務資料時間差根本不是問題。當初改革失敗,根本是因為國民黨不想推。家戶總所得方案是兩百多個專家經多年研議,確定可行後才推出的方案。她無奈表示:「總統連當初未能通過的確切原因都不知道,難怪去年健保改革會失敗。」

醫改會組長朱顯光也說,家戶總所得方案之所以功敗垂成,真正原因是國民黨內部未能協調、整合,尤其是財政部不願配合,才會讓草案送到立法院臨時會時,一夕翻盤,雖比一代健保好,但仍不及家戶總所得制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