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不滿土徵惡法 農陣12日重返凱道

不滿土徵惡法 農陣12日重返凱道
數十位大埔地區的農民昨日在立法院大門前召開「慎審土徵法、關鍵時刻、六大堅持」記者會,表達呼籲慎審、速審土徵法,並落實完全補償原則等訴求。 (記者叢昌瑾攝)

〔記 者陳慧萍、鍾麗華/台北報導〕立法院上月將行政院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逕付二讀,竹南大埔、苗栗灣寶農民及捍衛農鄉聯盟、土地正義大聯盟等民間團體,昨 聚集立院門口,抗議政府不與民間溝通、草率修法;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上千農民將在十二日下午重返凱道,向政府發出最嚴重的怒吼!

抗議民眾當場摔破貼有「欠缺公益」、「圖利財團」、「浮濫徵收」、「圈地滅農」等字樣的酒瓶,諷刺政府草率修法,根本是新瓶裝舊酒、戲弄人民。

捍衛農鄉聯盟代表張木村質疑,苗栗縣長劉政鴻的房子、土地在高鐵開發區內,為什麼別人的土地都要被徵收、房子都要被拆光,他家的房子和土地卻可保留?可見劉也知道土地被徵收的痛苦,希望執政者將心比心,不要把自己覺得痛苦的事情加諸在人民身上!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痛批,行政院長吳敦義說要和農民團體「華山論劍」,建立修法共識,結果立法院卻將土徵條例逕付二讀,這是哪門子華山論劍?國民黨提出形象良好的不分區名單,有什麼用?立委連討論法案的機會都沒有!

蔡培慧批評馬政府是「假修法、騙選票」,因為民間與農民團體提出的六大堅持,包括建立公益性及必要性、特定農業區不能開發等,都沒有在行政院版。國民黨在立院擁有多數,原本草案可採納民間版意見修法通過,但改革誠意不足。

律師詹順貴表示,行政院修法版本只修改枝微末節,還自以為有進步,但所謂的「市價徵收」,根本是換湯不換藥,原本「公告現值」是由各地方政府地價評議委員會所定,現在改成市價,還是交由地價委員會審定,這樣有差別嗎?這樣能解決前端浮濫徵收的問題嗎?

蔡培慧說,立法院十二至十四日將連續三天召開院會,民間團體將在十二日號召千名農民重回凱道,十三日在立法院門口就地靜坐,持續監督,希望政府有點良心、立委有點人性,回應人民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