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評大選首場辯論會/董立文:92共識成馬撕裂台灣工具

評大選首場辯論會/董立文:92共識成馬撕裂台灣工具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左二)昨日主持「評二○一二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會」座談會,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左)等學者與媒體代表與會座談。 (記者羅沛德攝)

〔記 者陳慧萍/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在首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上公開叫陣,質問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敢不敢講不獨?」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昨指出,這是馬在這場辯論所犯最大錯誤,統獨在台灣各有支持者,馬可以提出自己的主張,但沒有權利要求別人去除任何選項;九二共識已成為馬英九撕裂台灣的工具。

新台灣國策智庫昨天舉行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評論二○一二總統大選首場辯論。董立文說,統獨在台灣各有支持者,每個人民都可以有自己的主張並透過民主機 制決定未來,這是台灣最可貴的地方;馬英九強迫別人說「不獨不統」,根本是在消滅台灣人民選擇未來的選項,不但傷害台灣民主,也加深藍綠對立,已成為馬英 九撕裂台灣的工具。

董立文並評論,馬蔡宋三人都沒把兩岸關係當重點,兩岸政治談判及和平協議更是幾乎沒出現,顯示藍綠都還處在相互摸底和測試的階段;北京肯定對這場辯論不滿意,他判斷中國會對馬英九施壓,預計下一場辯論會有兩岸議題的攻防。

對馬英九在辯論會上說,台灣史上最大貧富差距出現在民進黨執政第二年,他任內失業率比民進黨執政時低,新台灣國策智庫顧問林向愷質疑,馬英九是不是圖表看反 了?
馬政府在二○○九年失業率突破六%,且根據財政部報稅資料,台灣貧富差距已從二○○八年的四十八倍飆升至去年的七十五倍,馬英九若不是認知能力有問 題,就是沒有勇氣面對現實。

林向愷說,ECFA簽訂後,外商投資台灣並沒增加,反而台灣投資中國創新高,讓馬英九連數字都拿不出來,否則以他的個性,一定會像宣揚米酒那樣講不停,ECFA已非馬的萬靈丹。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馬英九讓人感覺像個在野黨,顯示這三年的執政是空洞的,拿不出一棒打死人的東西;宋楚瑜說社福會拖垮國家財政,但他認為不當的減稅才是拖垮財政原因;蔡英文雖然有著重於就業創造,但在財政上只提出節流而沒有開源,未來需要更明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