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大選辯論/交互詰問4~6》馬打農舍批綠提名 / 蔡批舉債忽視固本

《大選辯論/交互詰問4》馬打農舍批綠提名
宋:競選格局小 藍綠互抹黑
蔡:問題在制度 馬掀口水戰

馬英九問:
蔡主席妳也主張土地正義,支持農地農用,但妳的副手蓋了豪華農舍,妳不發一語;妳在民進黨內閣時,開放九百三十六項中國農產品到台灣來,我覺得您自我矛盾,言行不一。

妳說妳的競選團隊不一定是執政團隊,但不分區提名一些非涉案人,有這麼難嗎?國民黨就做得到!

妳說過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妳現在競選的是不是一個流亡政府的總統?妳標榜高格調選舉,卻用陳盈助事件抹黑我,請妳說清楚。

宋楚瑜答
全世界及全台灣都在關心這次選舉,但兩邊都在抹黑,講一些有的沒有的,總統選舉格局應談大的公共建設與政策農舍問題,國民黨與民進黨都有陷入不 法情況,針對現今許多不法狀況,一九九九年農發條例,不該無限制開放農舍。現今土地分割嚴重,五年內宜蘭將沒有完整耕地,十年內輪到北台灣。
政黨應關心, 為什麼農民要蓋農舍?農舍法令、農業政策,以及相關事情應結合談論。

兩千年宋楚瑜被抹黑,本來我應該坐在底下看你們。抹黑是一時的,民主的光明是永遠的。

蔡英文答
馬主席,我真的很期待、很希望剛才這個問題是幕僚幫你寫的,不是你自己的想法,你講那麼多東西,聽起來不就是口水嗎?

宋主席講得很對,問題應回歸本質與政策面,做為國家領導人,應思考政策有沒有問題?制度需不需要改變?人民違法,是因為制度出問題,還是人民刻意違法?執政者應考慮這個問題,不是拿個案炒作抹黑對手,尤其對手還是在野黨。

你說我反覆,言行不一,如果政策在思考上朝正面改進、改變,這應該是一種進步!
如果是反覆,九○年代你反對總統直選,○八年你是總統直選最大受益者
民進黨不分區提名,沒有刑事案件定讞,司法還在審判中,你不能逕行地說他們是犯罪者,我不能苟同。 (記者顏若瑾)
=========================================================================
《大選辯論/交互詰問5》蔡批舉債忽視固本
馬:舉債拚建設 創未來商機
宋:歐債是殷鑑 跨黨派共商

蔡英文問
馬總統執政四年「六三三」跳票也罷,經濟施政忽視最基本的固本,舉債高達一兆三千億元,赤字創新高;強調中國商機與兩岸合作,造成赴中人數暴增,專業人才被大量挖角,經濟成長過半被海外生產吃掉。用短期聘僱美化的失業率仍高達四.三%,平均薪資倒退至十三年前水準。

拚經濟,不固本,只會讓台灣不斷失血、虛弱。除了開放,你的固本策略在哪裡?宋主席你會怎麼做?

馬英九答
蔡主席提到赴中投資暴增,是期待額,不是到位金額,到位金額與過去比增加不多。海外接單生產增加最多是在民進黨執政八年,從十二%增至四十六%,現在則是五十%,四年只增四%。薪資部分確實增加還不夠,如果經濟繼續成長,薪資水準就會提高。

債務方面,金融海嘯來襲,我們擴大內需,推動基礎建設,在中南部給的經費,遠超過你們執政時期;以台南市為例,平均一年交通建設,你們給二十七億,我們給一百八十四億。

對未來投資可創造就業機會、商機,錢花出去可回收。中央債務短差,從佔總預算三.五%下降,明年會降到一.六%。全世界都是用財政政策刺激經濟,蔡主席是財經專家,應該不會不了解。

宋楚瑜答
民進黨執政八年舉債一.四兆元,馬總統執政不過四年就負債一.七兆元。
國家整體隱藏債務高達十三兆,台灣每位新生兒背負八十一萬元債務

我執政,將推動公共債務法財政收支劃分法,不提非必要的特別預算來規避舉債上限。債務問題茲事體大,歐債就是因為過度膨脹社福。我當選,將召開財政重大會議,凝聚跨黨派共識,解決多年來的問題。

二是固本,我們到目前為止沒有好好體會ECFA是什麼,ECFA是平台,應思考如何從管理層面把ECFA問題重新思考,創造未來商機與產業。 (記者顏若瑾)
==================================================================
《大選辯論/交互詰問6》宋問改革恐龍司法
蔡:法律人主導 司改難成功
馬:支持觀審制 讓人民參與

宋楚瑜問
從江國慶案到白玫瑰運動,恐龍判決與恐龍法官讓民眾覺得法院不公正比率高達八十一%,司改跟教改一樣,讓人民一聽就害怕。十二年來,國民兩黨輪流執政,人民 對司改卻漸失信心。我要請問兩位主席,你們如何說服民眾,讓你們執政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因為司法是國家正義的象徵。

蔡英文答
我非常同意宋主席的看法,司改不是辦幾個大案子,而是要讓升斗小民得到正義,讓司法變成人民的司法。人民權益受迫害時,司法能夠給予公道與補償。人民成被告,在審判過程能得到應有保護,尤其是人權保護,這才是司法改革的真正意義。

過去一段時間的司法改革,我必須老實講,我們都用了很多的法律人,法律專業人主導司改,這是司改不成功的最大所在。司改牽涉既有利益問題,以及很多利益分 配、思想差異問題,甚至於世代間的司法人有不同想法的問題,需要政治領導人帶頭討論、協調,走向改變。現在的總統講的司法改革,是不干預個案,或是辦幾個 大案子,但這些都不是司改。

馬英九答
我在競選時提出過改革方案。過去三年多中,司法風氣方面已積極查辦,對於法界貪瀆,任命司法界有鐵漢之稱的檢察總長調查自己人,包括法官與檢察官,有相當成效。

我非常支持司法院提出觀審法的觀審制,讓民眾參與案件審判,把意見告訴法官,讓法官知道民意期待。法官法喊了幾十年,在我任內能夠通過。

我是經歷過刑事審判程序全部過程的總統,非常了解哪些地方確實有問題。我上任時也做了一些改革,即使是很小的改革,包括檢察官問案時,能像法庭一樣,有電腦 螢幕顯示書記官怎麼記錄,現代法院需勘驗筆錄的機會非常少。我們已努力推動司法改革,不只是不干預個案而已,蔡主席您誤會了。
(記者顏若瑾)
=================================================================
綠爆官員第一人:羅世雄有違法農舍,涉及申報造假、偽造文書 / 張榮味農舍 雲縣府確認違建
** 只要你自己願意把票投給他, 他們怎麼會有愧疚感呢?~1(蔡議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