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大選辯論/媒體提問10》青年政策

《大選辯論/媒體提問10》青年政策
馬:創造就業 比綠還多
蔡:提供社宅 優質幼托
宋:青年就業 結合教育

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鄒景雯問:三位都有「好爸爸」,面對現在年輕人常說 22K、無薪假、裸婚的現象,如何具體幫助「沒有好爸爸」的年輕人?

馬英九答
失業問題確實困擾我們社會。沒把失業率降到百分之三,感到很抱歉;但我們在這三年五個月創造三十五萬個就業機會,同樣時間民進黨只創造十四萬個;這三年半失業人數增加六.八萬,民進黨則增加廿二.六萬。

年輕人比一般失業率高,但經推動安心成家方案,租屋補助三千六百元,並增加第二專長等其他機會,失業率已慢慢下降。雖然還不夠,青年也不滿意,但會列為未來工作重點。

蔡英文答
馬總統說創造了卅五萬個工作機會,但現在失業率還是很高,創造的也都是像22K那種短期工作機會,所以失業率高過百分之四.三。

青年失業問題高過現在看到的數字,是台灣最大挑戰。沒有工作、收入就沒有信心,必須讓台灣產業、經濟與全球連結;經濟要發展在台灣,而不是創造在大陸或其他地方。

另外要讓青年人買得起房子,並可將台灣空屋十%做為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讓青年人住在都會交通便利的地方;政府並應提供照顧小朋友的平價優質服務減輕負擔

宋楚瑜答
公共政策方面我贊成蔡主席所有方法,但最重要是執行。親民黨也主張對青年將來要有「住者有其屋」的社會住宅,另要創造就業機會,讓年輕人感受教育與就業市場能結合

剛剛提到「好爸爸」,沒錯,我的父親教給我三個人生哲學
首先是公而無私,父親加班時姊姊走了,他仍把公事放第一;
父親臨終時說他沒留下財富,只留好名聲, 那就是「舉頭三尺有神明」;
最重要的是「天道酬勤」,要勤快。
政府有責任提供年輕人就業,但也聽聽宋楚瑜父親教的三件事,要天道酬勤、忠勤任事及公而無 私。 (記者蘇永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