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大選辯論╱會後記者會》馬:正名中華民國 通稱為台灣 / 蔡:台灣主權獨立 歡迎馬跟進

《大選辯論╱會後記者會》馬:正名中華民國 通稱為台灣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在昨天首場大選電視辯論會上,高喊「台灣也是我們的國家」,馬在會後記者會表示,台灣是我們的家園,也是我們的國家,但當我們說的是國家的時候,「正式的國名當然是中華民國」,可是「通稱」的話,當然可以用台灣。

馬強調,不管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如果從這個意義去理解的話,就沒有困難了」。

對於辯論會表現,馬表示,他不方便給自己打分數,但兩位對手的表現,他都非常肯定。
馬在辯論會上和蔡英文針對台灣共識進行激烈交鋒,馬質疑蔡的台灣共識內容空洞,但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年初就提出類似概念,並感慨馬政府就任推動兩岸開放政策,對內的共識建立確實不足。

三不政策 也是台灣共識選項

馬在記者會對此表示,他在辯論提到台灣共識,是因為憑良心講,蔡英文提出的台灣共識,有好幾種說法,但是如果說講的只是一個程序,那只是一個民主社會各界意見形成的一個過程,不是一個具體的共識。

馬表示,他提出來的不統、不獨、不武,代表了台灣的主流民意,絕大部分民眾都贊成,應該也是台灣共識可以考慮的一個項目。

兩岸主張分歧 盼能兩黨合作

對於朝野在兩岸主張的嚴重分歧及缺乏互信,馬重申就任後就一直希望與蔡英文會面。
馬英九並指出,他希望將來國、民兩黨的合作,應該是分進合擊,大家在一個這麼小的島上,還要這麼嚴格的鬥成這個樣子,「我覺得我也感到很遺憾、我也很慚愧,我沒有能力把這個東西整合好」。

至於夫人周美青在這次辯論的角色,馬表示,他昨天的穿著,主要是由太太提供建議,他都接受。

至於辯論的準備過程,馬英九指出,周美青也有參加,並建議他要講得淺一點、白一點,讓民眾能夠聽懂,而且不要只說數字,如果有具體事例,講出來比較好,這些話「平常就經常耳提面命」。
===================================================================
《大選辯論╱會後記者會》蔡:台灣主權獨立 歡迎馬跟進
〔記者李欣芳、張瑞楨/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在辯論會後受訪時,自評辯論 的表現「應該還不錯」。對於馬總統提及「台灣是我們的家園,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也是我們的國家」,蔡英文說,歡迎馬跟進,但她暗諷說,台灣是我們的國家的話,那還不統、不獨、不武嗎?

對於馬總統強調不統、不獨、不武是主流民意,挑明蔡英文敢講「不獨」嗎?蔡英文在記者會表示,她當場 沒回答是認為不需要回答,因為民進黨立場很清楚,「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就叫做中華民國,沒有所謂的獨立問題」,倒是不統、不獨、不武,在邏輯上馬 總統必須要釐清。她說,如果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為何還有統一的問題呢?

被詢及如何評論兩位對手的辯論表現,蔡英文說,這留給社會來打分數。

當選將邀馬宋 討論台灣共識

蔡英文表示,三人同台辯論是台灣民主的光榮與驕傲,希望中國也能對台灣的民主有所體會,她所提台灣共識受到重視與討論,明年當選總統後會邀馬英九與宋楚瑜討論凝聚台灣共識。
媒體詢問,蔡英文在策略上是否有與宋楚瑜結合攻擊馬英九?蔡英文說,她與宋楚瑜並無意思上的聯絡,但他講的有些東西她贊同。

組聯合政府? 蔡︰想太多了

媒體追問蔡英文當選後是否要組聯合政府並找宋楚瑜入閣?蔡英文說,宋楚瑜有些想法與民進黨差距不大,至於聯合政府一事,是想太多了!她希望將來的執政團隊能兼容並蓄,把台灣最好的人都找來組成有效率的團隊。

面對馬總統質疑昔日阿扁團隊替小英輔選讓人不安,蔡英文反問,這個事情為何要讓馬安心?馬總統應好好想想自己團隊出了什麼問題,很多人都講馬總統團隊的同質性很高,造成施政思考的死角,與人民感受也有差距。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受訪時則稱讚,蔡英文表現最好,他說,他未看完整個辯論過程,但朋友告訴他,馬英九仍停留在過去,把責任推給前朝,蔡英文則提出縮小貧富差距等治國主張,「馬總統好像沒有這種高度」。
=====================================================================
《大選辯論╱會後記者會》宋:肯定雙英表現 自己已盡力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
昨天辯論會結束後,面對媒體要求評論自己與對手的表現,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表示,他要給予馬英九、蔡英文「很高的評價」;至於他自己,則是已經盡了最大努力。

不噴口水 定位國家政策討論

宋楚瑜表示,在辯論前,他就把這場辯論定位在民主國家政策選擇的討論,而不是辯論的技巧與口水,不管社福、國防、兩岸、產業政策各方面,他和對手彼此之間有肯定、挑戰,有保留也有讚美,他很多的見解被雙英接受,雙英與他相近的主張,他也會支持。
被邊緣化? 宋︰只想談理念

對於媒體詢問,自己是否在雙英交鋒中被邊緣化?宋楚瑜直截了當地說,他很高興,因為「亂七八糟的事被邊緣化,是好事,不是壞事」,他只想正面陳述治國基本理念主張。

對於不同以往批馬猛烈,宋楚瑜也做出解釋,他強調自己不希望給外界針對某人砲火猛烈的印象,況且馬、蔡一位是執政者,另一位是在野黨,主客當然不同。

宋楚瑜強調,這次選舉台灣用民主、公開程序,表達台灣人民的民主價值,他能參與這次的選舉和辯論,不論內容答覆是否完整,但所展現的民主價值,已讓所有台灣人引以為榮,他也要恭喜馬、蔡,「他們表現很好」,他自己則是已經盡了最大努力。

對於宋楚瑜昨天辯論會的表現,副手林瑞雄以「眼淚都快流出來」,表達對宋的肯定。至於本週六登場的辯論會準備情形,林瑞雄說,他只需要準備「心情」,「輕鬆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