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大選辯論/交互詰問1~3》馬質疑蔡團隊操守 / 蔡拋共創台灣共識 / 宋提網路基礎建設

《大選辯論/交互詰問1》馬質疑蔡團隊操守
蔡:領導人清廉 團隊就清廉
宋:扁辦糾纏蔡 馬團隊無能

馬英九問
蔡主席在申論時說,站在這裡的是蔡英文,不是陳水扁,但妳忘了說,站在妳身後的許多人都是陳水扁團隊,蔡主席也知道這一點,因此強調競選團隊未必是執政團隊。

但是妳的競選團隊有這麼多人涉案,有人被判刑、起訴,這是不是好的團隊呢?民眾會有何種感受?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有走路工被判刑的,先辭掉了;也有內 線交易及背信被判刑的,也有貪污被判八年的,蔡主席還說名單比國民黨還要好,到底好在哪裡?民進黨的名單社會觀感不佳,蔡主席還認為是好的名單嗎?宋主席 你覺得呢?

蔡英文答
馬總統應該知道一個團隊的好壞,是否有效率、清廉,最重要是領導人,只要領導人有效帶領,確保清廉,就是清廉團隊。

民進黨二○○八年後重新檢討,重新站起來,財務是由一點一滴小額捐款支撐的政黨,更珍惜人民的支持,更會記取教訓,真正的問題在於領導人。

司法案件應由司法處理,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我要問馬總統,國民黨裡面有多少人涉及賄選?買票?導致補選;馬總統你帶領的是買票集團、賄選集團嗎?要如何向台灣社會交代?重點在領導人,蔡英文的團隊一定是清廉、有效率的。

宋楚瑜答
大家對蔡主席主持民進黨有期待,有兩件事確實像馬主席所說的,跟扁辦糾纏不清,讓大家對妳感到憂慮,兩岸的問題也常常被扁辦糾纏不清。

馬總統也一樣,團隊不只是立法院不分區名單,而是執政氣勢的團隊,兩千年人民唾棄黑金,期待民進黨執政,○八年人民也對馬有期待,結果馬團隊沒有發揮該有的效能,不是靠不分區亮麗的名單,掩飾照顧弱勢的問題,不是靠不分區名單當樣板,而是應該拿出政策方向。

大家可以問問國民黨立院黨團的好朋友,重大政策的決策過程中,曾經參與嗎?曾經被徵詢嗎? (記者彭顯鈞)
=====================================================================
《大選辯論/交互詰問2》蔡拋共創台灣共識
宋:台灣人當家 兩岸不打仗
馬:邀約談兩岸 盼蔡勿拒絕

蔡英文問
馬總統上任後快速拉近與中國的關係,與在野黨、人民的距離卻越來越遠。馬總統為何在九二共識議題上,經常與中方唱同調?以恫嚇性語言否定民進黨的主張?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台灣人不管先來後到,畢竟是一家人,難道不該先建立台灣共識嗎?

如果你對不統不獨不武、一中各表這麼有自信,為何不讓大家一起建立台灣共識?請問馬主席、宋主席是否贊成透過民主機制建立台灣共識?

宋楚瑜答
兩千年陳水扁當選,曾自認經濟景氣很好,但當時很多人失業,我就很感慨的說,總統你離人民很遠。同樣的,馬主席你的亮麗數字一樣離人民很遠,國民 所得所謂的兩萬美金,去問問鄉親,每人每月有五萬元收入嗎?如果有就快快樂樂投給馬總統;如果沒有,請給宋楚瑜一個機會。

台灣人的共識就是我們都是台灣人,都有權利愛台灣、愛中華民國。台灣人堅持當家作主的基本要求,台灣人不願意與對岸兵戎相向,應該和平相處,這就是台灣人的共識。

馬英九答
蔡主席說藍綠距離似乎比我們跟中共的距離更遠,這話是我第一個說的。過去一直希望跟她見面,但每次都吃閉門羹,直到去年四月才有機會辯論ECFA。這是第一次聽到她說願意跟我談一中各表等議題,真是太好了。

我當選後,希望邀請蔡主席一起談一中各表、三不。我們的三不,真正能代表主流民意,也得到絕大多數人支持,且內容很明確,一點都不含糊,不像什麼合而不同、合而求同,什麼意思無人知啦!

一中各表,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今天競選中華民國總統,難道不能承認中華民國嗎?
希望將來邀請蔡主席、宋主席來談,放棄藍綠成見,一起商討真正代表台灣的台灣共識,然後以此為基礎與大陸商討相關的問題,我非常贊同。不過,蔡主席到時候可不要拒絕喔! (記者彭顯鈞)
====================================================================
《大選辯論/交互詰問3》宋提網路基礎建設
馬:打造M台灣 努力但不足
蔡:馬執政四年 看不到進步

宋楚瑜問
下一個世代是C世代,雲端運算的時代,C世代的產業,例如食品安全、農業產銷、健康醫療,勢必都要雲端科技,政府應先做好基礎建設。

過去蔣經國先生蓋高速公路,我承諾未來要建設網路高速公路,我主張中華電信把頻寬還給人民,收費減半,速度加倍,必要時拆解中華電信,避免壟斷。

大陸上海一夜之間,網路速度可以翻了十倍,過去十二年,兩個黨都曾經執政,卻都做不到,請問馬主席、蔡主席,對這個問題有何看法?

馬英九答
很高興宋主席非常重視資訊的基礎建設,我在台北市政府時代積極推動網路建設,很早就希望M台北變成M台灣。最近中華電信有幾次降價,網路使用者還是不滿意,今年元旦時就提到,網路要速度更快,價錢更便宜,使用更方便,網路競爭力已經是國家競爭力非常重要一環。

憑良心講,大陸在某些方面,做得比我們快,我們應該急起直追。這方面,過去民進黨做得非常不足,我們上任後拚了老命在做,不足之處仍願意檢討,也願意接受宋主席的建議,花更多力氣在這方面建設,也希望蔡主席一起加入,這部分是不分藍綠的。

蔡英文答
我的科技政策很清楚,上網是人民基本權利,政府必須提供、確保人民有上網的自由與合理價格。過去電信產業出現中華電信長期獨佔,也是獨佔事業,而獨佔權是不是絕對的獨佔權,可以思考。

對於中華電信的獨佔權,是否一定要以劇烈手段予以拆解,還可以好好考慮。重點是消費者沒有無障礙的使用,而且是合理的價格。

一般人覺得不足的地方,就是內容產業,因此最重要是內容產業,讓其可以蓬勃發展。宋主席剛講的很重要,政府很多施政需要科技支援,增加政府效能,讓政府的運作有科技的協助,這個政府做了四年,這方面一直看不到什麼進步。 (記者彭顯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