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辯論會後/林向愷:馬沒有面對貧富差距從28增到75倍 / 總統是確保台灣人有選擇未來的自由與權力

辯論會後/林向愷:馬沒有面對 貧富差距從28增到75倍 


朱蒲青

2011年12月4日 14:21
  • 馬、蔡、宋首場總統辯論會3日舉行,整場辯論沒有太多的亮點。(圖/中央社)

記者朱蒲青/台北報導

新台灣國策智庫於今日(12/4)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舉行「評2012總統大選首場辯論」座談會,評比昨日三位總統候選人的表現。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表示, 台灣經由民主開放的方式選出總統,這點是與中國最大的差異,透過辯論可以全面性的引起人民的關注,並比較候選人的理念與想法,有部分選民也可能因此受到左 右,而在這場緊繃的選戰中,就可能具有關鍵性的影響。

對於三位候選人的表現,資深媒體工作者王時齊認為,由於觀眾多是透過電視收看,因此鏡頭語言的運用格外重要,蔡英文在這一點的掌握度很好,談話內容具有擴張性,可以爭取到中間未決定者的支持。

宋楚瑜則特別展現具有高度的氣質,但表現不如過去接受專訪時精采,常常忽略鏡頭在看其他兩位候選人,他說下鄉故事時唸稿的動作,更顯得故事並未內化而難以感動人。

馬英九在第一段節奏太快顯得緊張急躁,對對手言語有時輕挑不穩重,穿插的手勢又顯得突兀,甚至結辯時沒有掌握好時間,讓逆風高「灰」的口誤反成為他此場辯論焦點。

在經濟議題上,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則針對馬英九提出的幾項數據切入,尤其是薪資倒退13年,失業率屢創新高,貧富差距更從2008年的48倍成長到去年75倍,都是馬英九沒有勇氣面對的。

原文網址: 辯論會後/林向愷:馬沒有面對 貧富差距從28增到75倍  (第1頁/共3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04/301-2763522.htm#ixzz1fa2GdPW3

此外,ECFA簽訂之後外資投資台灣並未增加,反而台灣投資中國增加,馬英九也體認到ECFA已不再是萬靈丹,否則以他個性必定會像宣揚米酒般不斷重複。

林向愷認為,整體而言此場辯論會三位候選人都沒有呈現出一套完整的價值理念,是未來必須再加強的地方。

在兩岸問題上,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馬英九要求蔡英文公開表達「不獨」是一項錯誤,因為總統職責是確保台灣人民有選擇未來的自由與權力,馬英九此舉卻是要消滅台灣人民選擇未來的選項,每個人民都可以有自己的主張並透過民主機制決定,這是「台灣共識」的價值,也是台灣與中國不同之處。

董立文進一步評析認為,昨天兩岸問題並未成為重點,顯示藍綠雙方還在摸底階段,下一場辯論才會揭曉。

在社會與勞工問題方面,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表示,馬讓人的感覺像個在野黨,未面對執政時的勞工社會問題反而在批判前朝,顯示這三年的執政是空洞的
此外,他也不認同宋楚瑜說社福會拖垮國家財政,反而是不當的減稅才是拖垮財政原因;最後,蔡英文雖然有著重於就業創造,但在財政上只提出節流而沒有開源,未來需要更明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