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ECFA是糖衣毒藥一點都沒錯

ECFA是糖衣毒藥一點都沒錯
第一次總統大選辯論會上,ECFA是個失焦的議題,不但論述失焦、辯論失焦、認識也失焦。ECFA堪稱馬英九上任近四年來唯一的「政績」,但是他對ECFA生效至今究竟產生了多少「效益」,竟然沒有「發揮」一瓶米酒走天下的功力,也來個三句不離ECFA,反而是輕輕帶過、不敢有任何著墨;相反的,卻大為批判蔡英文「過去強烈反對兩岸ECFA,說ECFA是糖衣毒藥,會使四百萬人受害、台灣經濟完蛋。」馬英九藉由他的強辯與口水,以及宋楚瑜對ECFA的「肯定」,再度混淆了一個失敗政策面對檢驗的機會;但是選民的眼睛雪亮,
ECFA若果真是 這麼的好,喜歡「背誦」數字的馬英九怎可能不在辯論會上秀幾個數字出來,表演賣弄一番呢?

馬英九當然拿不出好看的數字,ECFA完成簽署已 經生效一年半了,如果有馬英九之前吹噓的宏效,也該發生作用了,但是馬政府自己發表的官方統計,幾乎都和馬英九拍胸脯的保證背道而馳,事實證明,ECFA 受到質疑,不僅僅在這項政策的產生是否符合民主程序以及決策是否透明而已,更在於ECFA的內容與本質有問題,蔡英文當初形容ECFA是「糖衣毒藥」,事 實上,一點錯也沒有。

一個民族要能生存壯大,一定要具有歷史記憶,唯有「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才不會不斷重複錯誤,或一再被欺騙。大家不 能忘記,一年前馬英九曾經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公然保證:
「有了ECFA將可以吸引外商投資,增加就業機會跟國民所得。」他甚至批判「有些人竟然說簽了 ECFA廠商會外移,這些人說相反的話,還臉不紅氣不喘。」

如今真相是什麼?
經濟部投審會最近才公佈,今年一到十月核准的僑外投(增)資金額為三十六億二 千多萬美元,但是同期核准對中國投資的金額,卻是一一一億六千多萬美元,兩相比較,根本不成比例,若再對照同期中資來台的金額是三千多萬美元,連台灣投資中國的零頭都不到,就更為可笑了,這是哪門子的以台灣為主?

主計處資料也說明,ECFA之後,台灣的薪資倒退十三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為四 小龍之冠,而台灣貧富差距的狀況,以五等分家庭可支配所得做為衡量,去年最高為最低的六.一九倍,若以二十等分,差距更高達七十五倍,今年隨著景氣走緩, 無薪假再度出籠,只會更加雪上加霜。哪來的對人民有利?又哪來的利益為全民所共享?

馬英九當初也說︰有了ECFA就可以避免邊緣化,打通與各國簽署FTA的任督二脈。結果呢?一樣是王祿仙,騙死人不償命,連作用不大只能當成樣板的新加坡FTA都簽不下來。然馬英九在總統辯論會竟想魚目混珠, 他把與日本簽的投資協議,指為與ECFA不無關係,就此日方早已否認,係核災之後另覓海外據點所需。這種水準與吳院長夫人蔡令怡在地方「隨便講講」又有多 少差別?

從上述真實的數據顯示,ECFA實施到今天,整體而言是,以中國為主,對中國有利;就個別而言,是對少數特定台商老闆有利,對廣大受薪階級有害;與人力成本較低的中國加強連結,同時資金更加速外移的結果,台灣當然失業率增加,薪資結構向下沉淪。這麼一個簡單的道理,而且已經事實擺在 眼前,馬英九還能耍嘴皮子「指控」他人,這才真是「臉不紅氣不喘」,只有惡奴欺主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