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聽奧燒,花博燒,世大運燒 / 國債已迫近六兆台幣

聽奧燒 花博燒 世大運燒
◎ 許又方
台北市擊敗巴西,取得二○一七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的主辦權。從 「體育是最佳外交」的角度來看,這是件令人欣喜的事;但若思及近年來台北市承辦的活動與相關建設,總是花費不貲且時有帳目不清的情形,那麼不免令人擔心, 若主事者督管不力,會否世大運又成為另一個「大錢坑」,讓原本已債台高築的中央與台北市政府,財政更形雪上加霜。

粗看台北市近年來主辦的兩次國際大型活動:聽障奧運會花了近五十億,其中開幕、閉幕式就斥資近五億元;國際花卉博覽會的花費更令人咋舌,有媒體粗估至少砸了一百二十億以上。

到今天為止,中央政府欠下的國債已迫近六兆台幣台北市政府的債務也早已破千億,而粗估辦一次世大運,至少得斥資三、四百億。政客總不把財政赤字看在眼裏 (一如不把失業率、通貨膨脹率及物價上漲、一般民眾收入減少的事實看在眼裏般),依舊想方設法燒錢,毫不手軟。

倘若這樣的心態不改,那麼二○一七年的世大 運,恐怕又會是一個令大家搖頭嘆息、不明不白的錢坑。 (作者為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