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馬主席 農民不是愚民 / 政治採購 農民變肉票

馬主席 農民不是愚民
◎ 張花冠
農產品產銷失調,一向是中央政府的責任,各種因應措施,恢復市場秩序,從啟動到全額補助、申請乃至撥款,或者減量實施「非商品化機制」,過去以來都是由農委會處理,從來沒有要地方支付配合款。

嘉義水柿價格崩盤,中央硬要嘉義縣出自己的配合款,才願意啟動收購,對嘉義這麼窮的縣份以及農民來說,就好比溺水的人快要滅頂,伸手呼救,有責任救援的中央政府,不丟救生圈,救生員也不下水,卻要人自行游泳上岸。

嘉義縣政府今年九月,早就發現到嘉義縣水柿市場價格有崩跌危機,行文農委會主動預警,中央卻不理不睬;中央不做,嘉義咬緊牙根,自行用縣款來做,卻遭受來自馬總統以及藍營地方勢力圍剿。柿農的痛苦誰來解決,柿農的心「柿」誰人知?問題爆發同時,我們看不到執政當局有任何同理心。

水柿價格崩跌, 一斤剩兩元,農民心血付諸流水,無以維持生計,已是欲哭無淚,國民黨竟然不去思考如何救農民,解決產銷問題,反而還動用政治操作,舖天蓋地,動用選舉機 器,質疑道出農民辛酸的民進黨,栽贓說是他們讓水柿崩盤,難道沒看到,早在「嘸採工」月曆出來之前,嘉縣水柿價格就直直落。更讓人難過的是,不但不想辦法 提高柿子價格,挽救柿農生計,還在網路上發起,用兩元的崩盤價格,購買滯銷柿子,極端羞辱這些受苦的農民,是在農民的傷口上撒鹽。

馬主席,你又慢一步了!在嘉義的行動中常會中,做了農委會主委原本要做的事,在你一聲令下,終於說要收購水柿,跟隨著嘉義縣政府的作業。雖然這來得太晚太慢了,而馬主席竟然還說,要深入調查縣政府是否有行政失職怠惰情形。

我們不會在這些口水上,跟著起舞和操作,只要是任何可以處理水柿價格崩跌的作為,我們全都歡迎。身為全台水柿最大產地的縣長,我們看到農民的痛苦,劍及履及,用行動替代口水和政治操作,才是目前最重要的。 (作者為嘉義縣長)
====================================================================
政治採購 農民變肉票
◎ 吳榮杰
柿子價格最近變成台灣總統大選的政治議題,表示不會介入台灣選舉的中國,也忍不住而參上一腳。國台辦發言人被問到,是否有意向台灣採購柿子時表示,台灣農民若需要可提出。

大部分農產品因為供需彈性小,價格相當容易受到生產或需求的變動而產生大幅度波動。今年國內香蕉、龍眼、木瓜、柿子、番石榴等多項農產品產地價格大幅滑落,雖受到天候佳(無重大颱風災損)、產量提高很大影響,但還有一項讓人深思的因素,也是大家必須正視的問題。

在國共協商ECFA後,即大肆宣揚中國可以讓利方式購買台灣農產品,並且曾經幾度以政治採購方式,象徵性的購買了一些台灣的柳丁、香蕉等農產品。雖然這些臨 時性的政治採購,或許可在短期內幫忙減輕台灣農產品產銷失衡問題,也可達到政治宣傳效果,但是通常無法持久,因此不僅無法根本解決問題,反而帶來負面效 果。因為即興式的政治採購對農民帶來虛幻的市場需求,農民或政府官員因而不會積極進行產銷結構調整,一旦海市蜃樓消失,產銷失衡問題就可能又重複發生。

另外,政府對於處理農業問題的心態也必須檢討。選舉的政治攻防是一回事,但是面對問題並明快解決問題,卻是政府必須秉持的基本態度,怎能以粉飾太平或權充政 治打手的心態一手遮天,以消費地價格混淆視聽,甚至歸罪於發掘現存問題是造成產銷失衡問題的原因?難道不聞不問問題自然會消失?

雖然政府不點不亮的辦事心態不值得嘉許,但是亡羊補牢尚未太遲,也希望相關單位好好檢討,因為柿子不會是台灣農產品發生產銷失衡的最後一項。儘早做好準備,「預防重於治療」,但是當問題發生時,即應積極採行補救措施,千萬不要再以鴕鳥心態罔顧弱勢農民的生計了!
(作者為台大農經系教授)
====================================================================
無能 低能
◎ 吳宛郁
很高興見到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快速地就文宣照片誤植道歉。莫將原本立意良善的出發點,被對手誤用糾纏不清,對農業與農民的實質助益不大。

民進黨推出的「唔採工水果月曆」,原意是凸顯每個月都可見農業新聞報導生產過剩、或產地價格被盤商壓制的窘境。

幾次農產品過剩,像是上回的香蕉、這次的水柿,都憑藉著政府採購和台灣人民自主幫忙認購來渡過難關。這是台灣人情味的優點,但就產業發展來看,卻無實質助 益,此回安心度過了,下次只是換成另一種破盤低價的水果。許多因為農業改良技術進步,而逐漸少人食用的種類,有關單位似乎也沒有宣導農家們轉種,或是推廣 改為其他用途。
一直以來,農民被中間通路商或者所謂菜蟲、米蟲賺走差價,就是因為不懂行銷,政策上若不突破,這種情況怕是只會一再重演。

現今的馬政府與農業主管單位,仍只懂得做鄉俚吵嘴式的罵戰,拿出高價的甜柿,以為就能批評對手說謊,一樣是毫無邏輯的低能戲碼。絲毫沒有反省執政以來,長遠且有清楚方針的種植、產銷、推廣等,一樣都沒有做過。
一團口水混戰後,民進黨能迅速地拉回農業政策層級,絕對是好事。
(作者現居香港,從事自由寫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