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美台免簽證 欠臨門一腳 / 剩防範暨打擊重大犯罪協議未簽

美台免簽證 欠臨門一腳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八日報導〕駐美代表袁健生今天表示,台灣要取得赴美免簽證待遇,目前僅剩下「防範暨打擊重大犯罪協議」還沒有簽署,一旦完成簽署,年底前列入免簽證候選國「當然可能」,而且進度不會和別的國家綁在一起。

剩防範暨打擊重大犯罪協議未簽

袁健生今天在雙橡園宴請外國媒體俱樂部成員。他在回答台灣媒體時表示,原本預期美台本週就可簽署「防範暨打擊重大犯罪協議」,但因為牽涉到國土安全部與司法部,還要再拖一段時間。他說,一旦簽署完成,國務院就會正式推薦台灣成為免簽證候選國,國土安全部在拿到國務院推薦名單後就會派團到台灣交換意見。

袁健生晚宴致詞時再次強調,他上任三年是美台關係有史以來最好的時候,小布希政府上任時雖然曾表示會竭盡所能防衛台灣,但陳水扁政府一再挑戰美國的極限,逼美國在台灣和中國之間做選擇,使得美台關係八年陷入低潮,直到馬英九上任時才有所改變。

不過,針對美台關係現狀,美國國會研究處研究員簡淑賢今天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的一場研討會上指出,美國國會與歐巴馬政府都已經採取具體行動承認台灣的重要性, 美台關係要進一步發展,目前球在台灣手中。在打擊海盜方面,台灣到底要做什麼?海軍有哪些準備?漁民是否有具體行動不讓自己成為國際打擊海盜的負擔?

她也批評,美國和盟邦已對伊朗展開進一步的經濟制裁,但台灣做為伊朗石油的採購國,至今沒有行動。且台灣在增強美台貿易上所做的努力有限,除了進口美國牛肉問題遲未解決,經濟部長也沒有到美國訪問過,顯示台灣對美台關係的努力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