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協助彭明敏逃出台灣 美傳教士親歷白色恐怖/唐培禮 台灣民主的撲火飛蛾

協助彭明敏逃出台灣 美傳教士親歷白色恐怖/唐培禮 台灣民主的撲火飛蛾
唐培禮回憶錄「撲火飛蛾:一個美國傳教士親歷的台灣白色恐怖」中文版在台出版。 (記者叢昌瑾攝)
唐培禮回憶錄「撲火飛蛾:一個美國傳教士親歷的台灣白色恐怖」中文版在台出版,彭明敏(左)昨天特別與恩人唐培禮(右)碰面。 (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台灣自救宣言」關鍵人物彭明敏一九七○年在驚險危難中逃出台灣,得力於一些人的幫助,包括美國傳教士唐培禮(Milo L. Thornberr)。唐培禮回憶錄「撲火飛蛾:一個美國傳教士親歷的台灣白色恐怖」中文版在台出版,將於週六舉行發表會。唐培禮昨天受訪強調,希望台灣白色恐怖不再

彭明敏昨天特別與恩人唐培禮碰面,對談並回顧為爭取台灣民主而受迫害的苦難往事。彭明敏說,這本回憶錄雖是一位美國傳教士的心路歷程,但唐培禮親身體驗台灣白色恐怖戒嚴下的生活遭遇,是極難得的歷史見證。

彭明敏及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在一九六四年共同提出「台灣自救宣言」,強調「一中、一台」是事實,反攻大陸絕對不可能,應建設新的國家和新的政府,制定新憲法,重新加入聯合國。宣言主張不見容於當時蔣氏政權,相關當事人還遭到警備總司令部逮捕入獄。

彭明敏為此遭軍事審判,並被當局以叛亂罪名判刑,之後雖獲特赦,但被軟禁,受二十四小時監視,他在一九七○年一月三日逃出台灣。出發前一天,已喬裝完成的彭明敏就是住在唐培禮家,以躲避國民黨政府情治人員的耳目。

唐培禮是美國衛理公會教士,一九六○年代末期到台灣傳教,因認識或聽說有太多朋友在白色恐怖期間突然消失,或在未經審判的情況下被監禁,親屬不敢救濟、家人生活困頓,於是默默募款暗地救助台灣政治受難者家屬。

因協助彭明敏逃出台灣,唐培禮伉儷一九七一年被國民黨政府驅逐出境,還因此被國民黨政府誣控為「恐怖份子」。返美後,美國政府對其拒發護照長達近廿年,未能踏出美國一步,但唐培禮對此冤枉毫無怨言,連彭明敏也是在卅幾年後才知道。

唐培禮不後悔自身為了幫助台灣人民爭取民主而承受苦難,他在「撲火飛蛾:一個美國傳教士親歷的台灣白色恐怖」中文版中寫下:「謹獻給彼得(彭明敏)、馬修(魏廷朝)和東尼(謝聰敏),他們厭倦光說不練,決定奮起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