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蔡:上次選錯總統,換我開藥方 / 整合難度高,醫界馬家軍缺主將

蔡:上次選錯總統,換我開藥方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中)昨天出席藥師小英後援會成立大會,支持者帶著小朋友捐贈三隻小豬撲滿表達力挺之意。 (記者簡榮豐攝)

〔記 者李欣芳、賴筱桐/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出席全國藥師後援會成立大會時指出,很多人告訴她,驀然回首,二○○八年真的選錯了總統,這個總統 也選錯方法治理國家,以醫學理論做比喻,就是「選錯了醫生,而醫生用錯了藥」,「二○一二年起,我要做台灣的醫生」,而她開給台灣的藥方,就是深思熟慮過 的十年政綱。

十年政綱解決台灣問題
她並表示,○八年讓民進黨最心碎的就是北市立委選舉被國民黨「八仙過海」,這次絕對不心碎,「我們要打得比上次好,而且好很多,至少要過半」,她拜託大家讓民進黨總統過關、北市立委席次過半!

蔡英文在會中為各地區藥師後援會舉行授旗儀式,眾多來自藥界的支持者高呼「蔡英文高票當選」,場面熱烈。

她指出,二○○八年民進黨陷入谷底時,她是以很有耐心的「內科療法」,讓民進黨恢復元氣、重新站起來,並且承擔更重的責任。

她強調,健保是醫療、醫藥市場的最大買家,也是維持醫療產業健康的源頭,因此執政後要走向二代健保,用家戶所得制來改善健保財務,民進黨執政時已規劃二代健 保,但馬政府不敢走向二代健保,只走到「一點五代」而已;此外,也要公平分配健保資源,持續改善健保相關行業人員的待遇。

蔡英文昨晚也出席 台北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的會員代表大會,她致詞表示,很多人認為機車業會成為走向夕陽的產業,但她並不認同,她認為應強化技術層次,讓機車更環保,尤其走 向效率的電動機車方向,更符合環保需求。將來執政時,會讓機車族有安全的騎車環境,並持續改善公共設施與停車場,讓機車族得到應有的權益。

另外,蔡英文稍早在新莊造勢場合表示,現在台灣人民最嚴重的兩個問題,一是找不到工作,二是無薪假問題近日越來越嚴重,政府講出來的數據,與實際情況相差甚遠,最需要負責的兩個人就是總統與行政院長,但是馬英九和吳敦義每天忙於選舉,吳還說「發明無薪假的人可以得諾貝爾獎」,她痛批國家元首與政府官員沒有仔細思考為何會有無薪假,擔心無薪假恐開啟另一波失業潮。

蔡英文還批評,總統和行政院長都沒有提出具體解決方式,告訴企業該怎麼做?她認為,台灣需要有新的產業、新的就業機會,像民進黨的十年政綱中就指出,台灣經濟發展應以就業為主,讓每個人都有工作。
===========================================================
整合難度高,醫界馬家軍缺主將
〔記者施曉光、魏怡嘉/台北報導〕相較綠營「英嘉配」已有醫界後援會活動造勢,藍營「馬吳配」的醫界後援組織—全國醫界挺馬吳後援會仍在檯面下醞釀,預定十二月四日在北市南港展覽館舉辦造勢活動。

上次穿針引線,這次詹啟賢將壁上觀
但據這次幫忙動員醫界的藍營人士透露,過去被稱為「醫界馬家軍」的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在這次動員時將作壁上觀,且相較四年前,這次醫界相挺聲勢明顯不若以往。

據指出,藍營這次在醫界系統的動員上,詹啟賢「沒有角色」,相關人士曾經懇請詹再度出面,但詹「態度很冷」,一直沒有回應,「應該是與馬辦核心有關」。

日前由政商大老發起的「黃金十年台灣升級促進會」成立,擔任發起召集人的詹啟賢也有出席,但藍營人士表示,該活動畢竟與組織動員的選舉後援會性質不同,詹啟賢和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台灣加油讚」及國民黨中央刻意保持距離。

四年前「馬蕭配」深入綠營傳統票倉的醫界拔樁成功,在背後穿針引線的重要推手就是詹啟賢。當時詹出任馬蕭競選辦公室副總幹事,還為馬操刀醫療政策白皮書,一 度獲馬保證安排列為不分區第一名,但遭藍營內部排擠,大選後藍營人事卡位戰白熱化,副閣揆熱門人選的詹啟賢最後無奈退出,而且從選前到選後屢傳詹、金摩擦 不和。

對於是否再出手幫忙,詹啟賢透過幕僚低調表示,他現在專心發展生技事業,對於政治不是很瞭解,這次也不會擔任馬吳競選總部職務。

據了解,幾個月前馬英九周邊人士包括馬以南在內,都曾力邀詹啟賢出馬未果,因此這次主要負責替「馬吳配」在醫界串連的人,變成擔任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的國民 黨立委廖國棟,國民黨中常委、天晟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及穿梭兩岸醫界的兩岸醫事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松雄等人;同時因為台塑集團「三娘」挺馬,長庚系統這 次也有幫忙,負責人是前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長庚醫院總顧問吳德朗。

據透露,由於欠缺像詹啟賢這種輩分的人出面,這次醫界整合難度頗高,原因除四年前允諾醫界的部分政見沒有實踐外,其他醫界也不服長庚系統,配合意願不高,目前初步規劃後援會成立當天動員二千人,但擔心顯不出氣勢,目前還在串連中,希望能擴大到五千人的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