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普廷指控:希拉蕊煽動俄羅斯抗議

普廷指控:希拉蕊煽動俄羅斯抗議
〔編譯陳成良/綜合八日外電報導〕在俄羅斯反對總理普廷人士準備發起更多示威活動,抗議執政黨國會選舉靠舞弊勝選之際,普廷將矛頭指向美國,強烈抨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煽動並資助俄國的抗議活動,更警告要對代表外國政府干預俄羅斯政治進程的異議人士,展開更大規模鎮壓

普廷:將展開更大規模鎮壓

在四日的國會大選中,執政黨「團結俄羅斯黨」僅獲得一半選票,對再次參選總統的普廷而言,顯然是一大警訊;但該選舉結果仍然被指為有舞弊嫌疑,前蘇聯總統戈 巴契夫七日也要求重新舉行大選。連日來,俄羅斯民眾不理會遊行禁令,持續在首都莫斯科、第二大城聖彼得堡舉行示威,抗議選舉舞弊,當局出動安全部隊進行驅 離,至少已有一千多人被捕。

不過,反對派仍號召支持者十日上街抗議,臉書上已有兩萬人響應,俄國當局目前在莫斯科部署五萬名軍警,加強戒備。

總理普廷八日首次回應連日來的反政府示威,他指控希拉蕊向俄國反對派「發出了信號」。普廷說,「我查了一下我們的美國夥伴們(對大選)的最先反應,美國國務 卿說的第一件事,就是大選不誠實也不公平,但當時她根本還沒收到觀察員的報告」。普廷指控希拉蕊「為一些反對派活躍人士奠定基調,向他們發出信號;他們聽 到了這一信號,開始積極活動」。

普廷以○四年烏克蘭「橙色革命」,以及吉爾吉斯的流血政權更替為例,指稱西方國家正斥資援助俄國非政府組織,藉著質疑選舉的有效性,準備在俄國醞釀政治變局。

普廷警告說,俄羅斯無法接受這種做法,一定會要那些「隨外國政府起舞者」負起責任。他說,「沒有人想 要混亂」,「如果示威者犯法,就要遭到法律懲處」。

希拉蕊:質疑都有真憑實據

對普廷的反擊,正在德國波昂參加北約會議的希拉蕊強調,她的質疑都有根據。希拉蕊說:「我們對這次選舉的行為所表達的關切都有真憑實據,我們也支持俄羅斯人民追求進步,與實現更美好未來的權利和渴望。」

普廷這番反西方言論,無異重挫了歐巴馬政府想要和俄羅斯修好,「重新啟動」美俄關係的努力。美俄關係已經因為美方打算在歐洲部署飛彈防禦問題而轉壞,希拉蕊八日就挑明不甩俄方也要部署飛彈反制的威脅,強調會繼續推動飛彈防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