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黃昭堂 ‧ 牽阮的手 / 公視要求減掉林義雄血宅命案與鄭南榕自焚事件

黃昭堂 ‧ 牽阮的手
◎ 黃招榮
牽阮的手》 這部電影不止是田朝明醫師、田孟淑的愛情故事,也是一部台灣民主演化史的紀錄片。劇中最讓筆者感動的一幕是,當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去探望臥榻病床、插著鼻 胃管已無法言語的田醫師時,田醫師漲紅著臉,銳利如鷹隼般的堅定眼神,似乎想用盡力氣講話。黃昭堂說:「你要說的,我完全知道。」如今,田朝明醫師、黃昭 堂主席都已過世,兩人都有未竟的畢生志業─台灣獨立建國,只能留待新生輩的台灣住民繼續努力。

劇終,掌聲三度響起,莊益增導 演現身,他說:公視要求他們要把林義雄血宅的祖孫命案與鄭南榕自焚等事件的影片剪掉。莊導演說:他拍攝這部片,看見老一輩的台灣人「對理想的堅持」,他被 感動了。

如果剪掉這兩段,他會對不起林義雄與鄭南榕。所以他決定與公視解約,拿屏東老家的土地去抵押三百多萬還給公視。今日享受民主自由成果的台灣人,都 不應該遺忘台灣在走向民主化的過程中,那些犧牲奉獻的「田朝明們、黃昭堂們」。也請對堅持民主自由的「莊益增們」鼓掌、致敬!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灣南 社社員)
==================================================================
我訂新都里 被他唸了一頓
◎ 賴靜嫻
三個多月前,我的父親因為主動脈剝離驟逝,但台獨聯盟黃昭堂主席不只一次安慰我們,無痛苦的離開,是種福氣。如果有一天大限到了,他也好想就這樣瀟灑離開人間,不留給子孫麻煩。沒想到過不久,主席一語成讖

昨天,在黃主席的公祭儀式上,年輕後輩們一起為主席獻唱日本歌曲「昂」時,閉上眼,感覺還像是不久前的事情,主席用他宏亮的聲音講笑話給我們聽。眼淚也不知覺的流了下來…

主席的個性很不喜歡麻煩別人。記得我剛來台北發展的時候,好不容易公司業務穩定下來,想好好的請主席吃一頓,因此訂了日本料理名店新都里;沒想到電話裡就被 主席劈頭唸了一頓說:新都里「貴森森」,是要和人家作朋友才去吃的地方,已經是朋友了,就沒必要吃那麼貴的!最後,我們改去他常吃的平價料理。主席捨不得 晚輩花錢,連一頓飯都替我們著想。

去年,主席在電臺接受訪問曾說(原音從現):我現在滿七十七歲,虛歲七十八歲了。過去整整五十年,有一半時間,我幾乎都是在做台獨運動,我覺得我的人生非常歡喜,非常成功,那是因為有機會讓我可以做人(不是做豬狗牛之意),我真歡喜!感謝!感謝!

主席從事台獨運動的滿心歡喜,多令人讚嘆啊!雖然主席美夢尚未成真,但在很多人心中,他的光彩亮麗,永不凋謝!
(作者為寶島新聲電臺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