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被蛇咬傷,忌以口吸毒液

被蛇咬傷,忌以口吸毒液  2011-11-10 文/謝屈平
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溫暖潮濕,地形多山、丘陵與溪流, 很適合蛇類生長,故在野外遇到蛇類的機率很高。台灣常見的毒蛇有6種,可分為出血性和神經性毒蛇,出血性毒蛇有青竹絲、龜殼花及百步蛇;神經性毒蛇有眼鏡 蛇、雨傘節。較特別的是鎖鍊蛇,牠同時具有出血及神經的毒性。
毒蛇咬傷事件最常發生在每年的3月到11月,其中以7、8月最多。毒蛇咬傷病 情輕微時,可造成人體組織永久性的傷害,嚴重可能致命。
被蛇咬傷時,首先要保持冷靜,認清蛇的形狀、顏色及其他特徵,趕緊除去身上的手環、 戒指等,以避免肢體腫脹時影響肢體功能,且將傷肢放置低於心臟高度,同時減少肢體活動,儘速以彈性繃帶鬆紮傷口,若綁得太緊反而會造成組織壞死。
不要切開傷口或以口吸出毒液,這種做法不但不會減少毒液的吸收,反而會增加傷口感染的機率,也不可以直接在傷口上冰敷或用不乾淨的水清洗傷口,並且應盡快就近就醫治療。

◎預防勝於治療,至野外郊遊或登山時應注意:
●勿逗弄蛇。
●在毒蛇出沒地區活動,宜穿皮靴或厚長褲,勿赤腳或穿拖鞋。
●勿伸手入濃密的雜草堆中或翻動石塊。
●跨過石塊或木頭,應注意另一側有無毒蛇棲息。
●露營時應選擇空曠且乾燥地區,避免紮營於雜物堆附近。
●在毒蛇常出沒地區,勿涉水或游泳。
此外,如在家中發現有蛇入侵,確定蛇的動向後,應立即打119請消防人員幫忙,千萬不要自己貿然捕捉。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