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健保 / 專業醫護人員淪為廉價勞工

健保 / 專業醫護人員淪為廉價勞工
在總額給付制度之下,所有的醫療都包括,卻利用點值打折,做越多,打折越多。醫護人員淪為廉價勞工。
確定年度醫療費用總額,亦即包山包海,所有的醫療工作和責任由醫療業負責,行政單位反而得以推卸責任。
造成資源分配不公,財團獲得醫療大餅,醫護人員淪為廉價勞工。
利用健保費用的總額及分配方式,達到支出費用的控制。
所有的醫療都包括,卻利用點值打折,做越多,打折越多。
搶劫、作案、群鬥受傷,由健保費支出。
抽菸、吃檳榔造成癌症的高額醫療費用,由健保費支出。
社福、老年照護、慢性病、、、,由健保費支出。
積欠保費、、、,最終藉由點值打折,由醫療承擔責任。
利用健保制度的缺陷,強制壓縮醫療費用,犧牲醫護人員的權益。
造成台灣醫療費用便宜的錯務觀念,繳交便宜的健保費,就可以回台無限就醫。



行政單位反而得以完全推卸責任。

當法官真好,即使判決完全相反,也不必負責
不像醫師,容易過勞死、無醫療過失也會被告
(可能不稱職的法官把一位很好的醫師課了過當的刑責)
達官、權貴一審判無期,二審減半,三審無罪,
(拖到三審,會注意的人已經很少,媒體不要登太大就好了)

防衛性醫療,意指醫師為預防被告,會盡量做檢查,以證明自己已盡到應注意
的責任,而難纏的case,會盡量轉診。這些是長期被少數"惡質患者"教育學乖的對
策,否則一旦來院所抗爭,輕則賠償數十萬,重則關門,損失慘重。
(健保門診一個case可能申報幾百塊,還要打折給付)

新的行業,如美容、仲介,不需長期、嚴格的訓練,報酬率比醫師好多了
不過,很快大陸、東南亞的醫師就會開放來台,不用擔心沒醫師看病。
當然,以前台灣的醫療水準很好的時代也將結束,
除非你是權貴,也只能適應環境。

執業環境不佳,造成頂尖醫療人才外流,聰明的學生不選醫學系 
台灣人還會自傲的說:醫生有什麼了不起?錢賺得沒我多!!  


林瑞雄:連署才知台灣還有白色恐怖
談及連署過程,林瑞雄說:「很多醫界朋友私下告訴我,想投我一票,但實在不方便連署。」此次連署過程中,他才知道,台灣竟然到現在還有「白色恐怖」。
醫師出身的親民黨副主席、連署召集人張昭雄也說,國民黨透過各種管道打壓,基層沒有醫師敢參與連署,「國民黨已把健保局形塑成醫界的警備總部」。
繳355589份連署 宋:戰到最後一刻
========================================================
健保總額支付制度,是以人口作為投保總人數,預計下年度醫事服務機構提供的服務量設定一個支付上限,作為支付的總額。

目前台灣現階段實施牙醫門診總額、中醫門診總額、西醫基層總額、醫院總額(門診分區住診不分區),支付者與醫療供給者,就特定範圍的醫療服務預先協商,訂定未來一年內健保預算總額,用以支付各部門在該期間內所提供的醫療服務費用總支出。

政府作為支付者的角色,希望透過全民繳納保費作為健康保險經費來源,以滿足全民的健康需求。台灣面臨健保費用支出節節高升的壓力,事前協商的目的在於,訂定健保費用的總額及分配方式,減少健保局財務的不確定性,以期達到支出費用的控制。

總額醫療費用支付流程

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五章第四十七條規定,每年度的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由主管機關(衛生署)於年度開始六個月前擬定其範圍,報請行政院核定。經核定後送交費協會協定分配年度醫療費用預算總額,在年度開始三個月前期限內達成協定,就確定年度醫療費用總額,健保局便可執行,否則逕行裁決後執行。
=====================================================
醫療刑法 醫病雙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