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這個民調 是民進黨警訊

這個民調 是民進黨警訊 ◎ 黃天麟
「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日昨公布最新民調。值得注意的是,民調發現選民滿意馬營的兩岸政策遠高於不滿意度;對「否定九二共識」的立場,不贊成者亦高於贊成者;就連「誰能促進台灣經濟」一項馬亦領先蔡,尤其在十年政綱發布後的此刻,對民進黨言,是一大警訊。

令人納悶的是,為何「633」跳票、「馬上好」變成「馬上跌」、664萬工員(藍白領)的薪水縮水到2000年前之水準(註:2000 年平均員工薪資41861元, 2011年6月41711元,考慮物價因素,縮水幅度10%以上)、失業率三年來都比人家高、生活處於水深火熱流離失所之際,選民還會懵懂地滿足於馬營的 兩岸政策,還認「馬英」比「小英」更能促進台灣經濟?

顯然,絕大部分之選民,摸不清楚什麼是他們所以會民不聊生的真正元凶。做為反對黨的民進黨,顯然亦未好好地把上述台灣經濟之困境、庶民之痛苦與馬政府的兩岸政策(如對中國之大開大闔、簽訂ECFA等)予以連接,把真相告知人民。亦即民眾並未從反對黨獲得應有的啟蒙。

表面看來,對馬政府之國事蜩螗、經濟凋敝,民進黨是有嚴厲的批評的。但問題是,都未將其與馬營的兩岸政策連結,而是將其與馬英九總統之「無能」畫上等號。但依過去經驗,「無能」的標籤是很難傷到對方要害的,五都選戰中「無能」的郝市長還是毫髮無傷。但「政策」及「方向」之誤謬即是執政者的致命傷,在野若捨此 而不攻,即很難扳倒執政者之優勢。

馬政府ECFA之致命傷亦在於經濟。儘管有早收清單之加持,今年上半年台灣對中國出口僅成長10%,比去年同期之成長衰退51.9%,對中國之投資即大幅增加,加速了藍領薪資之縮水等等,在在顯示已對台經濟有無可彌補之負面影響。但民進黨對ECFA之批評, 主要聚集於它的程序過程及其對台灣主權之傷害,對經濟之斲傷即一直予以淡化。這一淡化也讓馬營的兩岸政策獲得「利台」之標記,與選民之認同,而展現於「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最近的民調上面,終極必將左右選票之走向。

誰是中間選民?那些664萬工員就是。亡羊補牢時猶未晚,請民進黨不要為過去八年執政辯護,經過三年檢討省思的民進黨已非昔日的民進黨,而已有嶄新的政策及新而正確的國家方向。十年政綱即是。基此,勇敢指出馬政府「經統」政策對台灣及對664萬弱勢工員之傷害吧!這才能直搗黃龍,也是浴火重生之道。(作者為前總統府國策顧問)

===============================================================
說好的憲改呢?
◎ 羅承宗
總統大選將屆,是否應讓馬總統連任,最科學理性的判斷標準,就是檢視其競選承諾有無兌現。有一個幾乎被遺忘的跳票政策,值得喚醒輿論關注。

回顧馬蕭的「民主改革」政見,其中曾提出「實現權責相符的中央政府體制」主張,具體承諾「擬於總統及立法院改選兩年後,成立憲法評估小組,檢討現行憲法實施以來的優缺點,以及國會減半後的議事成效。」並進而宣稱「如果朝野能有普遍共識,將推動進一步憲政改革,以回應國人對憲政秩序期待」。兩年過去了,交出來 的卻只是一本研考會外包的委託研究計畫成果,裡面建議在「不修憲」情況下推動憲改,如有修憲必要,則又繞回原點,「建議先成立憲法評估小組」。當初信誓旦旦承諾的憲改政見,在此反覆建議來往間隨風而逝。

根據現行憲法,民選總統雖然握有若干實權,但憲法卻是明訂行政院為中央政府最高行政機關,有人認為這種「非內閣制,又非總統制,既像總統制,又像內閣制」是「雙首長制」,但事實上又與法國「雙首長制」原型相去甚遠。種種不符憲政原理的設計,導致實際運作窒礙難行,早已迭受憲法學界批評。這些憲法結構上的缺陷,毫無可能在「不修憲」狀況下獲得改善。馬總統所謂「權責相符」的憲改承諾,如今證明只是騙局一場。
(作者為崇右技術學院財法系助理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