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冷眼集 / 吳伯雄的「榜樣」

冷眼集 / 吳伯雄的「榜樣」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灣的政治文化中,經常受到詬病的是,許多政治人物由於歷史因素使然,在抉擇與取捨上,經常政黨超越國家,派系超越政黨,個人又超越派系,舉個例子來說,吳伯雄最近的若干言談,就很是這類行為模式的「榜樣」。

例如,吳伯雄在各地說,馬英九如何如何的不是,諸如不會做人、確實不令人滿意等等,最後卻要大家顧全「大局」,仍然要去投馬一票。吳伯雄雖然沒說出含淚、含 恨、含血這類的弱智言語,但是這「大局」是誰的局?顯然很有問題,大家可以聯想到,可能是馬英九個人獨裁的局?或是吳家世代為官的局?或是國民黨吃香喝辣 的局?就是想不出這對台灣這個國家有何好處與大局觀。

又如,吳伯雄再說,選舉時才說「客家妹」,這是操弄族群。但是他質疑蔡英文不會說客家話時,就不是族群操弄,這邏輯不是很「有趣」嗎?意思是不是:操弄是吳伯雄的專利?其他人提客家就是侵犯了吳伯雄的血統財產權?

其實,蔡英文的DNA很多元,之前她到部落去強調她有阿嬤留給她的排灣族血液,原住民族多表示歡迎與接納,展現了無比寬闊的胸襟,真的像山一樣宏偉;但是怎 麼蔡英文到了客家庄宣揚她是客家妹時,多數客家鄉親對她有志氣要服務社會也感與有榮焉,卻獨獨咱們的客家大老有意見呢?多一點客家人從政不好嗎?或是有人 想獨佔「客家」這個招牌,以攫取個人、家族、政黨的私己利益?

台灣這個社會,四大族群,應該沒有一個政客膽敢將自己與自己的族群完全畫上等號,只有自己「配」代表某個族群,其他人不是要驗純不純種,就是要舉行母語檢定,否則即是操弄。唯獨,吳伯雄,他讓人很容易產生這種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