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他這個樣子,有救嗎?

他這個樣子,有救嗎? 2011-11-9
◎ 彭明敏

英語有句話:「He just does not get it.」(他總是不懂),形容此人東拉西扯,說來說去,總是摸不著問題的所在,抓不住事情的癥結。最近馬先生或許因為選舉的壓力太大,焦急之餘,不經思索,躁進暴衝,講話無厘頭,上述英語形容真是受之無愧。

例一、宋楚瑜出馬競選,馬先生卻以歉疚的口吻說,「幾年來確實對他不夠尊重,不十分周到」,好像宋是因為馬之「失禮」,才出來要報「老鼠冤」,將國家大事歸納為私人恩怨之兒戲,而無知於四年治國無方,政策紊亂缺失,已使人民怨聲載道。每看到他到處高舉米酒瓶,得意誇之為其重大成就,實在令人啼笑皆非,如果他不是台灣最老最大、世界最富有政黨的總統候選人,人家還會以為是喜劇中的小丑,難怪蘇貞昌痛諷「為什麼不手攜汽油罐,背著瓦斯筒,上台宣揚政績?

例二、他突然宣布有意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立刻受到萬箭圍剿,狼狽之餘,進退失據,一下子說要公投,一下子說那不過是選項之一,又否決了「鳥籠公投法」的修改,最後對此一聲都不敢再吭,卻另闢戰場,大發牢騷「兩個前總統及前朝高官都說過我們終須與中國對談,但他們都無事,我說了就被眾罵」,再補上一句重話「因我父母在中國出生,故負有原罪」。
有正常思維能力者會說出這種話嗎?
他忘記了二○○八年大家選出他做總統,那時他無「原罪」嗎?

前兩個總統都欲作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以平等地位與中國對話, 這與他近似豎白旗投降的姿勢,其前提、階層和立場都有天壤之別,人民對其露骨的傾中、媚中、怕中,已普遍不屑而且深感不安。

他語無倫次的例子太多了:被問及競選諾言,若政績不彰則薪俸減半,則答以「減半薪水也不能解決問題」,依此邏輯,所有因違法而受罰者(包括死刑囚),都可以說「罰我也不能解決問題」,而要求不罰。

最近民進黨(其實是監察院)掀起小豬撲滿大風潮,他的批評竟是「應藏富於民」(故不該向人民募款),聽者啞口無言。

想到他可能再連任四年,教人如何不與曾道雄教授一起「毛骨悚然」!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