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發現最像地球行星

發現最像地球行星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5日宣布,在地球所屬的太陽系外發現一顆歷來經證實最像地球的行星,這顆行星距離我們的地球600光年,環繞一顆恆星運行,可能適合生命存在,科學家說,這是人類在尋找地球以外是否有生物存在的一項重要發現。

這 顆由NASA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發現的行星,被命名為「克卜勒—22b」,是地球的2.4倍大,其環繞的恆星也類似地球的太陽,與恆星距離比地球距離太陽少 15%,環繞恆星一週要290天,不過它的恆星光度較地球的太陽少25%,其位置正好在恆星周圍「適居帶」的中間,亦即與恆星距離適當,使其溫度不太冷、 不太熱,最可能有生物生存要件之一:液態水的存在。

「克卜勒—22b」是克卜勒任務證實的第一顆類地行星,它在大小、溫度和其恆星等方面, 都比今年稍早一支歐洲團隊證實的系外類地行星更類似地球。克卜勒任務團隊成員、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天文學家馬西說,「這是人類史上的重大發現」,顯示人 類竭盡所能在宇宙中探索另一顆地球,「就快要找到了」。

但是目前科學家還不清楚「克卜勒—22b」是像地球一樣以固態岩石為主,還是如海王 星以氣體,或是以液態物質為主,克卜勒任務首席科學家布洛斯基說,明年夏天的測量任務或許有助於更了解這顆行星的組成物質。若這顆行星擁有類似地球的地表 和大氣層,其地表溫度會是約攝氏22度,如同地球溫帶地區的春天。

克卜勒太空望遠鏡2009年展開探索類似地球行星的任務,透過觀測太陽系 外15萬5000多個恆星的細微光線變化,尋找可能環繞恆星運行的行星,證實這些行星存在,必須觀測到其3次運行繞過恆星前方,然後再由其他太空和地表望 遠鏡觀測佐證。克卜勒團隊2009年發現「克卜勒—22b」、去年底觀測到它第3次繞過恆星前方;600光年約5672兆公里,搭太空梭要2200萬年才 能抵達。

迄今克卜勒望遠鏡發現2326顆行星,有54顆位於適居帶,其中10個大小如地球,也有的體積大如地球的4倍、即所謂「超級地球」。這些行星的存 在,顯示太陽系外的類地行星,或許比之前所認為的還要普遍。